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蘇珮卿抗癌主動剃光頭 忍受化療「真的很折磨」

蘇珮卿2019年底罹患乳癌,在家人陪伴下勇敢抗癌。(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吳孟倫/專訪

38歲的創作歌手蘇珮卿2019年底確診乳癌,坦言一開始相當崩潰,就像是原子彈炸開,她的媽媽是卵巢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沒有熬過化療的副作用,41歲就過世,也因為曾經陪媽媽一起治療,帶給她一種力量,「我不想讓家人再難過一次,我一定要陪小孩長大,一定要戰勝這件事情,跟著家人一起重生。」

由於家中有癌症病史,蘇珮卿會定期檢查卵巢,但沒有特別注意胸部,某天她在沙發上看電視,隨手一抓發現胸部有硬塊,在朋友的陪同下到醫院檢查,醫生第一次觸診時認為百分之95是良性腫瘤,因此她沒有過於緊張。不過切片檢查結果出爐後,她接到醫生的電話,用很嚴肅的語氣請她到醫院一趟,「我剛好帶兒子去上課,只好帶他到醫院,所以得知確診時兒子在隔壁玩電腦,那時候真的很難接受。」

蘇珮卿知道生病後,整整兩週處於恐慌的情緒中。(記者胡舜翔攝)

蘇珮卿得知罹癌後隔天還有工作,詢問醫生意見後仍準時到機場集合,她苦笑說:「我平常是個個性很奔放的人,但那天我一個人悶在角落,彩排時燈光很暗,我就淚流滿面。」當天晚上她告知樂手好友此事,因情緒崩潰,哭到連慶功宴都沒出席。

蘇珮卿透露知道生病後,整整兩週處於恐慌的情緒中,「覺得我沒辦法工作,即將要失去頭髮,連還能活多久都不知道,其實滿可怕的。」後來如何調適心情?她感謝親友一直陪伴在身邊,自己也做冥想讓心情平復,並說:「轉念一想,我的身體還很OK,明明就還沒有治療,難道我要每天以淚洗面嗎?」她也認為能在初期就發現生病是一種福分。

接受治療前,蘇珮卿在老公及兒子的陪伴下將頭髮剃掉,並買了頂漂亮的假髮,「我覺得我光頭滿好看的,老公跟兒子也說我光頭很可愛。」她做了化療、放療、手術等治療,其中化療最讓她難以忍受,「我深刻體會到為何有人會拒絕化療,真的非常辛苦,我的眼睫毛、眉毛都掉光,而且會消磨你的意志力,是很折磨的狀態。」

蘇珮卿將抗癌的心路歷程寫成歌曲《This Is Trouble》。(記者胡舜翔攝)

蘇珮卿表示,她化療時非常虛弱,走路慢到像80歲的老人,而且味覺改變,吃東西很難下嚥,還因連續拉肚子嚴重脫水。雖然嘗盡各種苦頭,但她認為家人更辛苦,「因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展現擔憂,怕給我壓力。」當時6歲的兒子帶給她很大的力量,「兒子很樂天,他的天真跟活在當下的感覺滿幫助我的,讓我更加重視眼前的事情。」

經過1年的治療,蘇珮卿終於戰勝病魔,她將這段時間的心情寫成歌曲《This Is Trouble》,加上疫情爆發,大家都開始面對生離死別,讓她特別有感觸,「我罹癌後就開始戴口罩、用酒精消毒,結果兩個月後全世界都在做這些事,好像全世界都在陪我,有種很諷刺的感覺。」她說痊癒後自己不再如此堅持夢想與抱負,「珍惜眼前才是最重要的,我變得極度謙虛,有任何經歷都會讓我很感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