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素人飾演《斯卡羅》大股頭全台知名 金曲獎得主查馬克安詳辭世

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昨夜安詳辭世。(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飾演《斯卡羅》大股頭因精湛演技而全台知名的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在全劇殺青後卻傳出罹癌,本週回到屏東來義的家安寧休養,昨天深夜安詳辭世,享年42歲。

查馬克,法拉屋樂自台東師範學院畢業後,一生全在泰武國小任教,來自屏東來義鄉丹林部落的他,允文允武,除體育指導有傑出表現,更是致力於原住民文化復振,對保存傳統文化以及推動民族教育不遺餘力,於35歲的年紀拿下2014年《第21屆東元獎》,成為歷屆最年輕得主,2017年更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肯定。

為傳承排灣族古謠,他不僅深入部落採集古謠,成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以口傳心授方式指導學童練唱,2006年更以傳統音樂專輯《唱一首好聽的歌》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音樂專輯獎;2011年《歌開始的地方》獲得第23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2014年,泰武古謠傳唱隊《歌.飛過群山》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等殊榮,令人津津樂道。

查馬克去年受邀參與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劇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查馬克極富感情與生命力的演出,令曹瑞原導演及劇組印象深刻。但《斯卡羅》殺青不久,查馬克於去年8月14日被診斷罹癌,低調請假治療。

《斯卡羅》查馬克飾演斯卡羅族群大頭目「卓杞篤」。(資料照,公視提供)

不過,查馬克在抗癌期間仍然每日帶孩子上學,古謠隊的指導也未間斷,甚至還指導足球隊參賽。查馬克原定上個月1日要返校上班,未料隔天就病情復發入院治療,8月16日晚間,查馬克決定返家與至親好友共度最後時刻。

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治喪委員會發出新聞稿指出,在查馬克人生最後的居家安寧照顧期間,總統蔡英文透過幕僚前來致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致電為查馬克加油,縣長潘孟安也親自到病榻前為他打氣。

查馬克一家感情深厚,他不僅長年指導學生木雕,也得獎無數,他更以《誕生系列—期待》紀念第一個孩子樂可艾更榮獲2008全國原住民木雕首獎,樂可艾也不負盼望,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今天頒獎前,樂可艾尚不知父親過世消息,因為家人希望樂可艾用最美好的心情,把父親最期待的這個獎接到手中。

「用『最排灣最查馬克』方式領獎!」,學校老師因為父親病況,前一天有詢問樂要不要跟承辦學校說無法參加,樂可艾回答老師,他一定要去領獎帶回來給爸爸看,並且要「全副武裝」脱下鞋子用的方式上台領獎,把榮耀獻給父親。昨晚睡前他還跟查馬克說:「把鼻!我明天去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哈!」查馬克看著他點點頭。

查馬克的妻子謝恩祈也是教師,她說,這幾天各界至親好友的關心表示非常感謝 : 「我打算讓他照著流程領完獎,回來之後,把獎座放在靈堂上成為最顯眼的裝飾。查馬克走得很安詳,沒有掙扎,即便氣息停止了之後,他仍然是柔軟而溫熱的,謝謝神讓他最後一刻這樣美好的與我們道別。」

治喪委員會指出,相關治喪事宜,由屏東縣政府、來義鄉公所、來義鄉民代表會、立法委員伍麗華辦公室、屏東縣議會潘正議議員服務處、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風潮唱片有限公司、公共電視台、來義鄉天主教會、泰武古謠傳唱、拉勞蘭獵人學校等單位共組治喪委員會,謹定於110年8月24日上午於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屏東縣來義鄉丹林村117號)舉辦告別彌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