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任立渝接班人選出爐!預報冠軍謝明昌:壓力非常大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76歲的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今(31)在TVBS結束最後一次播報,近50年的氣象播報生涯畫下句點,據了解,這個播報時段將由原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謝明昌接棒。

謝明昌原是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報社資料照)

謝明昌77年高考進入氣象局,連續3年拿下預報競賽冠軍,除此之外,他是個桌球好手,曾拿下氣象盃個人冠軍,被氣象局局長稱為「氣象界第一把交椅」。謝明昌證實,6月2日起轉換跑道至TVBS氣象團隊服務,他坦言,要承接任立渝前輩的位置「壓力非常大」,收視率的重擔也可以想像,未來希望能扮演「官」與「民」之間的溝通橋梁,把氣象知識有效的傳達給民眾。

謝明昌6月2日將正式在TVBS接替任立渝晚間時段播報氣象。(記者蕭玗欣翻攝)

謝明昌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後,77年高考進入氣象局後先擔任預報員,與氣象專家吳德榮還有民眾十分熟悉的資深氣象預報員伍婉華3人同是氣象局培養的第二代播報員,任立渝為第一代,因此兩人在氣象局就曾有過交接。隨後謝擔任預報中心課長、防災科科長,一路做到簡任技正,6月1日起自氣象局退休,6月2日將展開他在電視台氣象播報處女秀,負責週一至週五下午5點30分及晚間7點45分的氣象播報時段,對於在公家單位服務近35年的他是個不小的挑戰。

謝明昌坦言,收到邀約以後確實考慮了非常久,雖然年資到了,繼續留在氣象局也會有更好的發展,但他認為到電視台是一個「可以試試看的機會」,過去待在氣象局,都在做技術研究,當然也需要到第一線跟民眾預報氣象,但氣象局是官方單位,即便各國模式預報有百百種,但官方只能有一種答案,等於「我說了算」,解讀空間有限。

謝明昌表示,電視台播報氣象的立場可以非常活躍,將各種可能情況解釋給民眾知道,做更有效的解讀;他表示,做公務員35年,他希望給自己機會為民眾提供另一種服務,讓資訊更活化,也嘗試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如何在正確資訊及讓民眾了解間拿捏,扮演「官」與「民」之間的橋梁,這是非常大的學習空間。

對於接棒任立渝的播報位置,謝明昌表示,真的壓力很大,他自認在氣象局成績不錯,曾多次拿下預報競賽冠軍,氣象局長官也鼓勵他放手去做,「但人家已經做了這麼多年,我還要學的真的很多」。他也鼓勵自己,到電視台可以專心播報天氣,不受外務干擾,雖然收視率壓力、觀眾黏著度都是考驗,但只能告訴自己一定要穩住。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謝明昌是相當受歡迎的預報員,不僅預報做得好,在局內的人緣也很不錯,還有許多粉絲會寫信到氣象局給他,可見非常受歡迎。氣象局員工也表示,謝明昌非常親民,很容易就和大家打成一片。

鄭明典更爆料謝明昌除了氣象專業,更是優秀的桌球選手。鄭明典表示,謝明昌從小就是校隊選手,「實力比我還強」,在局裡面打的是最強的甲組,兩人經常切磋球技。至於誰的勝率比較大?鄭明典謙虛笑說,只是互相練習,沒有論輸贏。

談到桌球,謝明昌口氣比談論氣象還要興奮,他自豪的表示,自己從國小到高中都是桌球校隊,進入氣象局後曾參加氣象協會舉辦大氣盃桌球聯誼賽拿下個人單打冠軍,更多年被徵召代表交通部參加總統盃團體賽,也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比播報氣象時間還長,謝明昌桌球一打就是40、50年,「我真的很愛打桌球」,來自花蓮的他,從小因緣際會被教練相中加入桌球校隊,他笑說,「我的球路比較活,當然也有運氣的成分在,只能說是業餘裡面打得算不錯的啦,離國手還很遠,但聽說鄭局長有稱讚我是氣象界第一把交椅」。被問到和鄭明典誰更勝一籌?謝明昌表示,「我們伯仲之間啦,你去問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