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親遭下降頭口吐鐵釘 金馬導演曝驚人軼事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去年拿到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南巫》,將於4月1日在台上映。雖然心心念念台灣的觀眾,也期盼能夠來台宣傳,但因為目前馬來西亞疫情仍然嚴峻,加上馬國政府限縮出國人數,希望大家打完疫苗之後再出國商旅,申請簽證時間拉長至30個工作天,原本打算在3月9日來台的導演張吉安無法順利來台宣傳,也抱憾跟台灣觀眾面對面映後座談的機會渺茫。

張吉安以《南巫》拿下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對於《南巫》在大馬上映,張吉安說,在許多友人的奔走幫忙下,應該不會有被修剪的問題,只是因為馬國疫情關係,戲院才剛開放,加上戲院端與片商的商業考量,擠壓了《南巫》在大馬的上映日期,上映時間仍遙遙無期,這也意味著,台灣觀眾將成為領先全世界進戲院欣賞《南巫》的幸運兒。

《南巫》講述有關降頭鬼的鄉野奇譚。(傳影提供)

雖然念電影,卻對聲音藝術、舞蹈表演、民俗文化鑽研甚深的張吉安,改編了自己童年所見父親被下降頭的事件。電影中父親跟鄰居因小事起爭執,口角之後鄰居冤死在卡車之下,最後父親被下降頭、口吐鐵釘,母親在一連串求神問卜後終於解除降頭。

張吉安自承小時候是家裡最反骨的一個,經常做出不敬畏鬼神的舉動,成為父親心中最頭痛的孩子,「這部電影也可以說是我跟父親和解的一部戲!」

因為嚮往侯孝賢導演的成名之作《童年往事》,張吉安大學選擇念電影,但是在大學教授給他看了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之後,他更醉心於小津的低鏡位攝影模式。《南巫》片中處處可見他對小津安二郎與侯孝賢的致敬痕跡,尤其是電影裡訴說了萬物之靈都存在邊界之中,他以萬物的角度來看待,所以會有「蛇的視角」、「蜘蛛的視角」、「蚊子視角」、「螞蟻視角」等別具意義的攝影鏡位,讓觀眾有了相當不一樣的視覺感受,張吉安說:「我們認為所有動物都有靈性,都是神明的化身。」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