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專訪)香港影帝拍片先買保險!搶金馬又High又疼

記者許世穎/專訪

香港影帝林家棟今年以《手捲煙》角逐金馬影帝,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透露,宣布入圍當天正好在做物理治療,「當時我很高興,同時也很疼,突然之間我的手機響,結果是導演打來通知『你入圍金馬獎了』,我當場跟醫生說『能不能今天不做了』,因為真的太開心了!」除了感謝評審肯定,他也感謝電影團隊的每個人,「有他們的投入,才會有今天的成績!」

金馬獎宣布入圍當天,林家棟正好在做物理治療,當場問醫生能不能不做了。(林家棟經紀公司提供)

53歲的林家棟出道超過30年,首度以《手捲煙》入圍金馬獎就搶影帝,他3月底拍完該片就準備新的拍攝工作,因為受了點傷,所以9月底開始做治療,談到入圍,他表示:「當然很高興!因為當演員就是不停地拍、不停地想、不停地創作。」他說多年來沒想過有機會能夠入圍金馬獎,「所以今天能夠在我人生第一次入圍金馬獎,是我一個很大的鼓勵,謝謝你們」。

林家棟接拍《手捲煙》並沒有酬勞,起因是去年7月監製劉國昌介紹導演陳健朗給他認識,「我當時想,他的樣子太年輕了,給我的形象好像人生經驗不夠」,聽完陳健朗的拍攝概念有意接演,沒想到陳健朗說「但是我們沒有錢」,他想了想後跟陳健朗說:「好吧!沒關係,你不用給我錢,希望你將來拿獎、賺錢,你再分給我好了!」就這樣答應演出。

林家棟憑《手捲煙》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林家棟經紀公司提供)
☆吸菸有害健康☆

該片描述林家棟飾演的退役華籍英軍關超,因為生計庇護了一個被追殺的年輕南亞毒販文尼,另一方面,文尼意外地解救關超之前捲入的黑社會事件,就在以為事情完結之際,文尼竟被抓走,關超一方面想著自保逃走,又思考是否該冒險拯救相遇相知的新朋友,於是吸一口手捲煙,並做出最後決定。

林家棟在《手捲煙》飾演退役華籍英軍。(林家棟經紀公司提供)
☆吸菸有害健康☆

電影於疫情期間拍攝,林家棟透露當時曾想「能不能不拍?」後來直接問陳健朗:「你們能幫我買份保險嗎?因為我未來安排了工作,不能有什麼事情啊!」陳健朗去跟保險公司聯絡,還真的有這種險,「所以我不拍也不行啊!一定要拍」,因為工作人員都戴著口罩,演員沒有,讓他直呼「拍攝時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外星人」。

片中林家棟有不少動作戲,他形容看到動作導演示範還想:「那麼厲害?誰的啊?」才知道是自己要做,還要6分鐘一鏡到底,又開始想:「我要拍嗎?為什麼那麼苦啊?」對方強調要「體現角色的爆炸力」,結果真的入圍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林家棟笑說那時「肉在砧板上」,覺得要怎麼拍就怎麼拍,「當看著他們一個一個難題去解決,我是很高興的,相信評審也看到了他們的努力,所以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成績」。

林家棟表示,自己過去也碰過不少難題,「所以跟他們合作很開心,而且我覺得這個故事真的很吸引我,所以才答應演出」。他再度恭喜入圍最佳新導演的陳健朗,「其實不光是獲提名的,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光榮,因為他們真的很新,全都是新人類,入圍包括對我來說,都是很好很好的鼓勵」。

週六(21)就是金馬獎頒獎典禮,林家棟因工作忙碌,已確定無法出席,「這段時間我在香港挺忙的,所以不能夠親自來台灣跟大家見面,包括我監製的電影《殺出個黃昏》也還在弄後期製作,我在創作的劇本也差不多要跟投資方見面了」。他感謝台灣粉絲的鼓勵,希望將來電影正式上映能來台灣跟大家見面。

至於其他入圍者,他表示還沒機會看全部的作品,「希望將來,可能是這1、2個月能有更多入圍的電影在香港上映,能夠讓我們看得到,我有看預告,都相當吸引人,相信能夠入圍的都有很高的水平,不光是滿足評審,讓觀眾感受到,每部電影的付出、內容、演出、創作才是最重要的」。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