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哲人王》台灣首映 紀錄李登輝政壇傳奇一生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桃園電影節公布神祕場電影,分別是由灣生後代、日本導演園田映人拍攝的類紀錄片《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該片於沖繩、台灣拍攝取景,融合劇情、動畫、紀實元素,講述「台灣民主之父」前總統李登輝如何以不流一滴血的方式,成功讓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的傳奇一生,以及威尼斯影展史上最具爭議的作品《異端鳥》,當時部分觀眾因無法忍受片中虐殺場面,紛紛衝向出口離場,映後留下來的觀眾卻又連續鼓掌10分鐘,衝擊的視覺震撼讓人難忘,考驗觀眾觀影尺度極限。

《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講述李登輝政壇傳奇一生。(桃園電影節提供)

李登輝7月辭世,享耆壽98歲,他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更是成功讓台灣從極權走向民主的重要推手,《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是園田映人以柏拉圖對話錄的形式,以李登輝的第一人稱視角,與抑鬱想尋死的女大生對談,解開對生命的困惑,並娓娓道來李登輝在政治史上傳奇的一生。

園田映人與台灣有深厚淵源,他的祖父戰前曾於台灣總統府負責教育工作直至1945年,母親是在高雄出生的灣生,對他來說台灣是母親的故鄉。園田表示,在他心中李登輝是最具有日本精神的台灣人,希望日本人看完電影,能夠找回失落的日本精神,也希望透過本片讓台灣人再次回憶民主化得來不易的歷程。

《異端鳥》從小男孩視角描述東歐「二戰」期間人間煉獄的悲慘景象,小男孩的父母把他送到鄉下避難,從此與他失去聯繫。男孩開始在各個村莊之間流浪。因為他的黑頭髮、黑眼睛,村民認為他是吉卜賽人,會給村子帶來不祥,用各種方式折磨他。他曾被埋在土裡,只有腦袋露在外面,烏鴉將他啄得傷痕累累。他目睹人們在暴力、墮落和無知的牢固鏈環中彼此吞噬。當他躺在鐵軌上,讓火車從自己身上呼嘯而過,他體會到的只有飽受淩辱卻依然倖存的快樂。

本片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時評價兩極,有觀眾無法忍受片中大量戰亂、焚屍、屠殺、亂倫等情節,奪門而出,但也有觀眾在電影播畢後起立鼓掌10分鐘。導演瓦紮莫豪爾過去曾在阿富汗、盧安達難民營工作,親眼見證當地倖存兒童的悲劇,過往經歷讓該片的殘酷格外寫實。值得一提的是,該片除了獲選為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捷克代表,也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肯定,並被選為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捷克代表。

2020桃園電影節10月9日到10月23日舉行,《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10月15日下午6點30分於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上映,票劵9月30日中午12點起於ibon系統開賣;《異端鳥》10月21日下午6點10分於桃園光影文化館播映,可上ibon系統購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