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廚神王凱傑「台式蛤蜊湯」一戰成名 自曝竟因「肉鬆」遭嫌

王凱傑過去是高中音樂老師,只把下廚當興趣。(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蕭方綺/專訪〕台裔美籍廚師「Jason Wang」王凱傑在《廚神當道》以一碗「台式蛤蠣湯」,成功讓「地獄廚神」高登拉姆齊痛飆髒話誇獎,一戰成名。王凱傑過去是高中音樂老師,只把下廚當興趣,後來朋友鼓勵他上節目比賽,他才開始走上廚師這條路;他在節目上選用食材顯見文化融合,他談到小學時因肉鬆遭到美國同學言語欺凌,他得到教訓,認為這世界這麼大,「我們只知道自己熟悉、認識的東西,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不應該對任何東西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高登(右)在《廚神當道》對王凱傑(左)端出的「台式蛤蜊湯」評價超高。(star world提供)

他小學二年級時,有次帶媽媽做的肉鬆三明治到學校,卻被不認識肉鬆這項食材的同學攻擊「噁心」,他說:「他們平常都帶火腿、鮪魚這種普遍的三明治,當時他們就說肉鬆顏色像大便。」但王凱傑自認很幸運,身旁來自廣東的女同學立刻跳出來霸氣解救他,對著其他說吼:「不要亂講!你們都不知道這很好吃!」這件小事讓他小小心靈感到相當震撼。

王凱傑曾因肉鬆遭到美國同學言語欺凌。(記者陳逸寬攝)

此外,他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求學時,興趣廣泛,4年轉了3次科系,從植物系、建築系、餐飲飯店管理,最後從音樂系畢業,之後在高中擔任音樂老師。他其實一開始選植物系,也是潛藏對下廚的熱情,他從小就愛到自家院子發揮「神農嚐百草」精神,差點吃有毒植物,被爸媽嚇阻,他笑說:「食物跟植物很接近,不同國家有的植物也不一樣,像是熱帶國家產芭樂、楊桃等,這些可以連結到食物文化怎麼形成,相當有趣!」

他在大學時曾研究過不同品種的蘋果,恰好這個專業知識也在《廚神當道》裡曾運用過,當時節目製作人只要有食材上的問題都會請教他,連高登也稱讚他是「百科全書」,他害羞說:「其實只要是吃的東西,對我來說都是日常。」

王凱傑求學期間興趣廣泛,讀過植物系的他對各式食材更加充分了解。(記者陳逸寬攝)

此外,王凱傑主持亞洲旅遊台《摘星秘密客》,造訪捷克、奧地利、匈牙利各地的米其林餐廳,揭開頂級美食的製作過程。他談到自己錄影前,特地帶了從台灣買的南薑粉、乾筍等台灣特有美食,去和米其林大廚交朋友,他從以前就勇於嘗鮮,沒想到幾位大廚們也樂於接收台灣味,還直誇台灣口味有趣,想以乾筍為主題發想料理。

王凱傑在《摘星秘密客》中,到匈牙利看到綿羊豬,大開眼界。(亞洲旅遊台提供)

然而參訪其他人的餐廳,沒有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嗎?他說未來有機會的話,確實想要開一家,但近期不會,因為這幾年全球都有工作邀約,「可以把美食帶給大家,但如果自己餐廳,就無法到處跑。」

他這幾年誤打誤撞,從音樂教師轉職為廚師,常有品牌邀約他出席活動,像是用橄欖油發想一道料理,他大笑說:「我會有種回到小時候翻食譜書的感覺,對我來說,當廚師不光是喜歡的事,還可以領錢,這樣不是很好嗎?」《摘星秘密客》於每週六晚上9點在中華電信MOD亞洲旅遊台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