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中風、心肌梗塞 這樣補最有效

中醫師陳潮宗建議,進補前應了解自身體質,並針對體質挑選合適的溫補方式才有效。(陳潮宗提供)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低溫冬季,是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氣管過敏、皮膚乾癬、手腳冰冷等疾病的好發期,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可用溫和的食療方式結合節氣調理體質。

中醫將體質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類、其中又可細分「寒性、中性、熱性」等三大面向,台灣大眾常食用西洋蔘與高麗蔘,西洋蔘屬於涼性,因此使用上需搭配其它藥材,降低西洋蔘對人體寒涼的影響,而高麗蔘屬於溫補,單獨食用即可有很好的改善體質效果。

6年根高麗蔘早在2500年前的中醫藥典、現存最早藥學專書《神農本草經》就已紀錄使用,甚至被列為上品類的推薦首選、最適合作為保健補品之草本。(陳潮宗提供)

陳潮宗解釋,西方人多食肉,因此體質偏熱多喜冷食;而東方人體質偏涼,冬天需多溫補,故適合用偏溫性的6年根高麗蔘進行溫補,最能有效調理體質平衡。陳潮宗也分享了多種6年根高麗蔘食補的方式,可保留食材原型以蔘片口含或原蔘條以水燉煮連蔘條一起食用,最有效率。

家常冬日進補的高麗蔘料理,可搭配魚湯燉煮增加營養,亦可直接以高麗蔘入茶;若擔心過補,則可搭配菊花做成高麗蔘菊茶;火氣較大、口乾舌燥者,則可以高麗蔘配麥冬、五味子,做成高麗蔘生脈飲的機能性食療,做為冬日全方位食補的好選擇。

6年根高麗蔘含有多種人蔘皂苷,能生津止渴、促進新陳代謝。(陳潮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