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抱自閉症患者 最正主播人美心善感動無數人

蔡尚樺有「最正主播」美名。(翻攝自蔡尚樺臉書)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人美心善」這句話套用在東森財經台前主播蔡尚樺身上,真是再貼切不過了,昨她在節目《鏡相人間》專訪自閉症家庭,也讓她重新認識「自閉症」這個名詞。

「不要在那邊耍自閉」,蔡尚樺告訴粉絲們,從小只要有特別害羞內向的人,大家總會這樣開玩笑,「其實這不是自閉症唯一的病徵,對很多病友來說,一點都不好笑。」

蔡尚樺說,全球有千分之一的人,有可能罹患自閉症,但每人病徵都不同,家人在照顧和相處模式上,也各自難以想像的難處。昨她訪問一位患有自閉症年輕人,他合併多重障礙,「口不能言、手不能寫,只能咿咿啊啊試圖發出一些外人難解的聲音」,令蔡尚樺驚訝的是,他卻有著聰明大腦、敏感柔軟又滿溢文學情懷和詩意的內心。

「你能夠想像嗎?當一個本該才華橫溢、內心湧動豐富情感的大男孩,靈魂卻被禁錮在一具笨拙的軀體時該有多焦躁、無力、難受」,這位自閉症年輕患者,對生命的態度給了蔡尚樺很多啟發。

蔡尚樺認為,每個人的生命總會面臨難關與課題,與其像灘爛泥一樣被擊倒,或是怨天怨地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請想想這些還在為人生努力奮鬥的人,「相比之下,大家擁有的已經太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