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七「精品咖啡」VS.全家「單品咖啡」 大師教你看懂其中學問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最近二大超商7-ELEVEN、全家掀起現煮咖啡升級大戰,7-ELEVEN的「精品咖啡」對戰全家的「單品咖啡」,各自口號喊得響亮,搶客激烈,實是不同的咖啡學問。

全家預計年底全台門市皆導入販售單品咖啡。(業者提供)

7-ELEVEN積極擴大精品咖啡版圖,年底衝1千家店。(業者提供)

世界烘豆大賽冠軍賴昱權表示,單品咖啡跟精品咖啡是不一樣的概念,來自單一產區的咖啡豆即稱單品咖啡,精品咖啡一詞雖然常被濫用,定義仍指擁有良好完整的生產履歷,且通過咖啡品質協會(Coffee Quality Institute,簡稱CQI)杯測認證超過80分以上;因此單品咖啡可以是精品咖啡,精品咖啡也能是單品咖啡,二者並不牴觸。

咖啡豆單從產地的簡易字面很難立刻判斷優劣,但「咖啡迷」卻能依循找到自己鍾愛的味道;每個產地因氣候土壤不同,風味就不同。

世界咖啡豆主要分為非洲、美洲、亞洲;非洲大多帶著水果香跟花香,美洲則有堅果香,亞洲是草本香。不同精製法處理的口感也不同,舉例來說,水洗法讓咖啡喝起來清爽、乾淨;日曬法香氣濃烈。

此外,烘焙程度、研磨粗細也要考量進來,例如淺焙酸味重、細研磨加重萃取;一點點小細節都會讓一杯咖啡的「滋味」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