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牛孩成太空權威 蔻蔻姊揭密「福衛五號」關鍵人物

周玉蔻今在節目《蔻蔻早餐》專訪「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Hit FM提供)〔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第一顆台灣自主開發的衛星「福衛五號」歷經六年研發,終於在日前發射升空,成功進入軌道,除寫下國內太空發展的壯舉,相關資料也有助於天災觀測、國土規劃。今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上Hit FM《蔻蔻早餐》接受周玉蔻專訪,透露發射前有小插曲,電路卡片因故損壞,幸好找到8年前卡片應急,成功升空。

張和本表示,他從小在台中東海大學後方的空地放牛,後來到台北求學,再進入成功大學航太系,接觸太空相關知識,研究至今。目前全世界僅美國、俄國、中國及歐盟部分國家約十幾個國家可以自製衛星。福衛五號前,台灣過去曾有福衛一號、福衛二號、福衛三號等遙測衛星,但都由國外公司主導完成,福衛五號的意義在於台灣自主研發,擁有第一個自製電力分配系統、第一個自寫飛行軟體。

張和本透露福衛五號發射團隊共36人,團隊主持人起初是國內太空專家張桂祥,後因調職,他才在2009年從美國波音公司衛星部門提早退休,接手團隊領導。然而發射前幾天也發生意外插曲,衛福五號電路卡片因故損壞,聯繫位在美國的生產公司卻發現停產,只得拿出八年前購置的電路卡片應急,幸好系統相容,順利升空。

未來每兩天,福衛五號將從720公里的高空飛過台灣,拍攝大面積的照片,大量森林砍伐一覽無遺,對災害觀測、國土規劃都有所幫助,並希望台灣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太空研發,「不需要天才,但需要修養,按部就班來做,碰到問題、記錄問題、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