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玉山主峰照震撼林懷民:齊柏林用生命換來的

齊柏林《飛閱台灣》紀念攝影展,林懷民(右)、陳文茜。(記者胡舜翔攝)〔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導演齊柏林上個月10日和助理陳冠齊為《看見台灣II》執行空中拍攝不幸罹難,他所屬的台灣阿布電影公司從他留下的素材中精選30張,以限量訂製典藏版作品的概念,明天起在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地同步舉行《飛閱台灣─齊柏林紀念攝影展》,今舉辦記者會,林懷民與陳文茜也出席。

「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總經理暨製片曾瓊瑤表示,能夠整理齊導的影像,是公司跟家人共同的期盼,齊導說他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作品不管是美的、醜的,高山湖泊,他都愛著它的一舉一動」,並透露攝影展中的作品由齊導女兒齊小育寫下的作品名稱與意義。

林懷民表示,站在齊導拍攝的玉山照片前,讓他感觸很深,就像富士山在日本成為美學符號,「在台灣讓我們看見台灣,功勞最大就是齊柏林導演」,他說因為齊導讓大家看到台灣的傷口,「你讓我們知道,我們不可以是局外人,我們看到他一波一波對於土地的關懷,每一張照片都是他用生命去換來的」。

齊柏林《飛閱台灣》紀念攝影展,齊廷洹(左2起)、齊小育、林懷民、陳文茜。(記者胡舜翔攝)陳文茜表示,這一切都是從林懷民的一通電話開始的,「齊柏林過去曾經跟文化部申請一筆預算,但都沒有同意,希望將他拍的照片納入文化典藏項目,直到《看見台灣》成功之後,才通過」。她說過去看齊柏林的攝影,第一次這麼清楚了解台灣的點點滴滴,「一直都是齊柏林和死神交換而來的」。她說自己奉獻不夠,希望能夠幫忙將這個數位典藏計畫完成。

她也提到,齊導自認是個地位很低的公務員,去跟長官敲門都不一定有人想見他,「在挑選齊柏林的照片中,我曾說過,我震撼於照片中所呈現的感情,為什麼他的作品有一種特別震撼人心的感受?在空中的齊柏林,看著這塊土地,他就是這塊土地的守護者,所以他看著每一條道路,對他而言,那是在他的母親身上,用手術刀一刀一刀割出來的傷口,所以他不是控訴,而是痛」。

齊柏林《飛閱台灣》紀念攝影展。(記者胡舜翔攝)攝影展中的照片包括南投玉山主峰、花蓮玉里稻田大腳印、台北101大樓、台中清水高美溼地、高雄永安魚塭夕照等,將在台北誠品信義店、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免費開放參觀。電影公司表示,「齊導留下畢生的心血30多萬張攝影素材,我們一定要妥善保存,延續他愛台灣的心念。也歡迎支持齊導理念的人士與企業購買收藏,讓我們有能力妥善保存齊導所有的作品、延續齊導的理念和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