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 許王、邱火榮分獲表演及出版特別獎

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許王、邱火榮分獲表演及出版特別獎。(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28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天公布,共有63件作品入圍,特別獎得主分別是出版類由投入北管戲曲長達50多年的邱火榮獲得,表演類得主則為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入圍禮讚訂於7月29日(星期六)下午3時於台灣戲曲中心辦理,將邀請所有入圍者出席。頒獎典禮則於8月26日(星期六)晚上7時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舉行。

出版類特別獎由投入北管戲曲長達50多年的邱火榮獲得。(傳藝中心提供)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示,本屆傳藝金曲獎共有118個單位、1,098件作品參賽,由傳藝中心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經過近3個多月的審聽、討論後,選出63件入圍作品。相較於去年報名情形,出版類作品參賽件數增加幅度超過35%,可見出版類作品已有穩定成長趨勢,尤其個人獎參賽者亦較往年件數多,顯見本獎項已逐漸成為從事傳統藝術領域創作者認同、且競相角逐的指標性榮譽獎項;而戲曲表演類參賽作品件數則小幅度降低。詳細入圍名單,可於傳藝金曲獎臉書查詢。

表演類特別獎得主為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傳藝中心提供)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邱火榮,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19歲加入「亦宛然」,隨李天祿從外台、內台到廣播電台,扎下穩固基礎;1970年代,開始參加歌仔戲演出,期間指導過許多前場演員唱腔,並帶出多位優秀後場樂師。

為振興日漸頹廢的亂彈戲,邱火榮和妻子共同成立「亂彈嬌北管劇團」,年逾65歲的他開始投入繁瑣的曲譜整理工程。2000年起偕同女兒邱婷開始北管音樂曲譜整理與教材撰寫,包含北管嗩吶曲牌的整理與錄音,從工尺譜到五線譜、牌子的唱念、吹奏錄影示範以及配合實際鑼鼓演奏錄音,都是曠日耗時的艱辛工作。之後再次投入唱腔整理,涵蓋西路、古路各式版腔,並錄製西路《回窯》、古路《思將》、《過秦嶺》兩張專輯,完成《北管戲曲唱腔教學選集》。

評審團認為,邱火榮參與台灣半個世紀的重要戲曲演出,是國內少見同時活躍於北管、歌仔戲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並努力重建北管史料,其藝術格局、遠見與風範,為臺灣傳統藝術留下許多珍貴資料,堪稱為「北管藝術領域中的引領者、創造者、總結者」。

表演類特別獎得主許王為台灣著名布袋戲操偶師,5歲開始學藝,1950年因老師傅臨時有事無法演出,而開啟了許王的布袋戲主演生涯。許王與他所帶領的「小西園掌中劇團」,1913年由其父許天扶先生成立迄今,已有90年歷史,一脈相傳,始終是國內掌中戲界的佼佼者。

評審團認為,許王表演手法細膩、古樸,念白典雅優美,演技精湛紮實,且能創編新戲,戲文過目不忘,從藝70年來,以古典布袋戲的形式演出並不斷精進,同行演師尊稱其為掌中戲的「戲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