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北門有稀客 唐明皇、楊貴妃穿越來訪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年初重新亮相的國定古蹟「北門」出現稀客,京劇演員李寶春、鄒子敏以唐明皇、楊貴妃扮相走過城門,「從現代穿越傳統來到現代」,介紹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的春季新老戲《京崑戲說長生殿》。

京劇演員李寶春(右)鄒子敏在北門前以唐明皇、楊貴妃扮相走過城門。(記者潘少棠攝)

知名京劇老生李寶春說,《長生殿》是崑劇經典,「京劇沒有這個戲」,所以對他來說,《長生殿》中先談戀愛、再殺愛妃、最後思念痛悔的的唐明皇,是一個全新的角色。

「唐明皇不是軟弱的人,必要的時候,他殺人不眨眼,為了奪權不擇手段。」李寶春說,賜死楊貴妃後,唐明皇也失勢,到死都抑鬱寡歡,「他哭泣是因為孤獨,孤獨的人一定想起過去的甜蜜。」說到底,《長生殿》是一個男人的故事。

《長生殿》為唐明皇、楊貴妃的故事。(記者潘少棠攝)

相較國光劇團多次公演的新編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京崑戲說長生殿》特色在「京是純京,崑是純崑」,保留崑曲中最經典、好看的片段,而非讓擅長京劇的演員去唱崑曲。李寶春解釋,所謂「戲說」,是指以現代戲劇手法串織京崑,所以屆時台上會有一個「主持人」。這個既負責讓戲流暢進行,又不能破壞傳統戲曲「以藝為高」本質的主持人,他堅持保密,「要賣個關子。」

京劇演員李寶春(右)鄒子敏在北門前以唐明皇、楊貴妃扮相走過城門。(記者潘少棠攝)

為何選擇在北門做新戲宣告?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北門過去是難以親近的古蹟,後來又被高架橋包圍了40年,直到拆除忠孝橋引道,「就像拿掉古蹟外面的顏色和阻礙,看到它原來的面貌。」她說,坐落在「活生生台北市」的北門讓她想到京劇,「北門如果能站在這裡,傳統戲一定可以站在現代社會裡。」

《京崑戲說長生殿》6月17至19日在城市舞台首演,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唐明皇、楊貴妃「從現代穿越傳統來到現代」。(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