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你一定不知道的林強 音樂路是被○○逼出來的

雲門2《十三聲》宣告記者會,林強。(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1990年以台語歌曲〈向前走〉一炮而紅的音樂人林強,近年投入於電影配樂,並以《聶隱娘》配樂贏得坎城原聲音樂獎最佳原創音樂獎,現在又為雲門2的新舞碼《十三聲》量身打造配樂,首度跨足舞蹈配樂的他被問及為何要做這麼多的跨界音樂工作,林強妙答:「完全是環境所逼。」


不論是《聶隱娘》或紀錄片《老鷹想飛》,林強的配樂總是引起眾人的關注。林強說,很多人對他的印象都還留在瀟灑不羈的傲氣少年高歌〈向前走〉、〈春風少年兄〉模樣,「很多人遇到我,都說你就是那個春風少年兄,我也只好擺出過去那副『春風少年兄』的姿態。」

雲門2《十三聲》宣告記者會;雲門2演出 。(記者陳奕全攝)
林強表示,許多人並不清楚這幾年他創作風格上的轉變,但談到轉變,意外實際的他開玩笑說完全是被環境所逼,「現在我年紀大了,唱不過周杰倫、王力宏,不像年輕人那般抓得住流行感,和時代有點距離了。」言語內容帶著些許傷懷,但卻用嘻笑的口吻道來的林強,讓人確實感受到歲月在一個音樂人身上所刻畫的印記,「當我年紀大又想要繼續擁抱音樂,我就得嘗試走出一條路,當大家不再買唱片時,愛音樂的創作人就要努力找更多管道突破。」


林強說,他想用音樂為台灣留住一些關於聲音的記憶,不論是過去菜市場攤販的叫賣,或街頭庶民文化、宮廟陣頭等,這些文化歷史滋養他長大,「以菜市場來說,現在人們都去大賣場,少去菜市場了,這種多樣的街頭樣貌也漸漸消失在這一代人的經驗裡,或許音樂與藝術,可以為大家留住一些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