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河故人》隱喻中國 賈樟柯否認:單純愛情故事

趙濤飾演留在中國的母親,對移居前的兒子叮嚀「永遠能回家」。(取自網路)〔特派記者徐卉/坎城報導〕中國導演賈樟柯賈導前作《天注定》中國上映遭禁,新作《山河故人》昨晚坎城影展放映,已通過審查掛上公映許可「龍標」,但電影似乎隱喻著中國跟香港的衝突與隔閡,以及西方資本主義的影響。

賈導今天下午在記者會聽到隱喻提問笑了笑否認:「我只想拍非常單純的愛情故事,沒有多想兩岸三地的事。」他雖不認有隱喻,卻又婉轉說:「作為導演非常希望大家聯想,有各領域方面的聯想,說明電影自身有啟發姓,我很高興。」

《山河故人》透過三代人講述時間對情感的影響,趙濤在從小一起長大的同鄉男生中,選擇了比較富裕的張譯,彷彿向資本主義靠攏,最後卻走向離婚。

導演賈樟柯否認《山河故人》帶有隱喻。(坎城影展提供)

兩人兒子董子健則是在父母離婚後,7歲就隨父親移居澳洲,再過10年長成青少年,滿口英文對只講華語的父親求「自由」,父親滿桌擺著合法購入的槍枝,宛如中國槍桿子政權,卻無力對兒子吼:「我以前在中國有錢不能買槍,現在買了槍也不能開。」

且董子健身上佩掛一付鑰匙,是他移民前,母親交給他的,還告訴他「永遠都能回家」,就像跟萬千海外打拚的中國人喊話「祖國永遠歡迎你」。

不過《山河故人》電影約2小時,零星20多人離場,算目前試片場離席人數較多的一場,或許西方人較難理解賈樟柯電影的節奏和涵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