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澄波密碼》獲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 柯宗明盼改編戲劇傳布更廣

2018/03/17 23:15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灣歷史小說獎」第一位首獎得主由柯宗明《陳澄波密碼》獲得,他表示,陳澄波那一代所有台灣知識分子都面臨被不同政權統治的身分認同掙扎,「他們不是受難者,而是台灣的英魂;不是受難,是明知有痛苦,但願意去勇敢承擔那一切的痛苦。」

柯宗明是電視編導,妻子施如芳是戲曲編劇,2人常一起創作,唐美雲歌仔戲團《梨園天神桂郎君》、《添燈記》、國光劇團《快雪時晴》,都是兩人合作的作品。

《陳澄波密碼》創作緣起,和施如芳也有關係,原來,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看完《快雪時晴》很感動,希望兩人能寫一個跟陳澄波有關的故事,結果,柯宗明對陳澄波經歷日治、光復時期的政治和美術創作經歷有興趣,施如芳卻將目光投向過去較少被關注的「澄波仔嫂」──陳澄波的妻子張捷。柯宗明很高興的宣布,很高興不只《陳澄波密碼》獲獎,施如芳以張捷故事為題材創作的音樂劇《藏畫的人》也快完稿,只等適當時機,就會在舞台上推出。

曾擔任公視人生劇展《邊緣少年八家將》電視編劇,目前正參與公視歷史大河劇《傀儡花》編劇工作,柯宗明深知戲劇的影響力,希望《陳澄波密碼》也能以戲劇形式接觸更多觀眾。「得了獎感覺機會又大一些」,他笑說,今天才得知獲獎,目前還沒有具體想法,但不會設限,電影、電視、舞台劇、傳統戲曲,各種類型的改編都願意嘗試。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左)頒發首獎給《陳澄波密碼》作者柯宗明(右) (記者陳逸寬攝)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首獎《陳澄波密碼》作者柯宗明。(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