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邦美術獎揭曉!新人獎首獎得主鍾騏兆 印象大獎王宏印奪魁

聯邦美術獎,新人獎首獎得主鍾騏兆作品。(記者王文麟翻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聯邦文教基金會主辦之「聯邦美術新人獎」、「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及「台灣美術貢獻獎」得主今(30)日揭曉,新人獎首獎得主鍾騏兆,印象大獎首獎得主王宏印,台灣美術貢獻獎則由台灣第一代西畫家陳植棋獲得。

聯邦美術獎今年競爭激烈,經過多次投票和反覆討論後,由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許坤成擔任召集人,黃才郎、黃進龍、蔡長盛、郭博州、黃小燕、方彩欣、譚國智、林浩白組成的複審評審團,評選出「新人獎」首獎1名、優選1名、入選2名及「印象大獎」首獎1名、優選2名、入選2名,決定「新人獎」優選僅選一名同時,評審們也宣告,未來聯邦美術獎對原創性認定將採「最高標準」,嚴格把關。

聯邦美術獎,印象大獎王宏印作品。(記者王文麟翻攝)第19屆聯邦美術新人獎得主按排名依序為鍾騏兆、張庭甄、林庭如、崔逸,鍾騏兆色調溫暖的「親情系列」和林庭如筆法細緻、意象特別的「茄冬樹」系列各有評審偏愛,經兩輪投票,才選出首獎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輔大應用美術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方彩欣觀察今年入圍作品後表示,過去作畫者習慣用紙筆打稿,但新生代創作者受到現代媒體的影響,愈來愈習慣用電腦構圖,這樣的結果,造成他們可能會取用已經流傳甚廣的、或其他創作者使用過的元素作為題材,再拼貼或合成自己的創作。

「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優選得主許一凡作品。(記者王文麟翻攝)對此,許坤成表示,聯邦美術獎經營近二十年,戰戰兢兢終有所成,對原創性一定要採取最高標準。在許坤成堅持下,評審們獲得共識,決定今年「聯邦美術新人獎」優選獎僅頒發一名。

第14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得主按排名依序為王宏印、林朝尉、許一凡、宋適生、吳尚武,評審們普遍認為,本屆印象大獎入圍作品「風格多元」、「完整度高」,每幅都是佳作。

「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入選得主吳尚武作品。(記者王文麟翻攝)去年便以「牛」為題材獲印象大獎優選的王宏印,今年再次選擇畫牛,以色彩清新、細節豐富的〈回望〉、〈營生〉、〈蟄伏〉、〈啜水〉、〈歸途〉等系列畫作獲獎,他的畫得到評審極高的評價,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退休教授蔡長盛即稱讚,其主題內容如「台灣的巴比松繪畫」。

獲「台灣美術貢獻獎」的陳植棋,生於1906年,卒於1931年,曾兩度入選帝展,家境優渥的他雖英年早逝,卻資助過許多台灣藝術家,許坤成譽為「比台灣第一代畫家更早的畫家」。

聯邦美術獎。(記者王文麟攝)聯邦美術獎。(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