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比王世堅保管的資料更機密 228白恐史料現正展出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看了憲兵搜索事件中的史料,我不諱言它的機密程度遠不及我們所展出的。」與二手書店「公共冊所」合辦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史料展的白恐研究者林邑軒強調,官方與民間這些年蒐羅、整理文獻已有一定成績,即使對比日前古物網拍公司胡姓顧問披露的資料也不遑多讓,甚至「遠遠超過」。

二手書店公共冊所舉辦「研究者嚇壞了!連忙清出:二二八~白色恐怖書籍文獻史料展」開幕記者會,呼籲史料蒐集應回歸制度或修法改善,勿吹捧特定販售文獻人士,造成史料蒐集的困難;圖左起為:228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左起)、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前執行長葉虹靈、白色恐怖研究者林邑軒、公共冊所所長楊緬因。(記者胡舜翔攝)

林邑軒說,這次辦展有兩個目的,憲兵濫搜事件剛發生時,希望藉著公眾討論和關注的熱度「拋出這塊磚」,鼓勵跟他一樣的研究者,將各自蒐集到的文獻、資料公共化,甚至進入公共討論,促進歷史真相的完整。

接著,胡姓顧問在政論節目錄影現場把整箱史料交給主持人彭文正,由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代為保管,媒體和輿論一片叫好的「風向」,讓他忍不住憂心,「史料保存、維護、整理、公布需要專業,擺在紙箱裡顯然不是好方法」,盼望藉由展示如國史館出版的「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等書,帶領真相公布、檔案徵集工作回歸常軌,「讓民間跟官方制度化地往來更加順暢。」

許多加密史料只能解密後公開,以避免觸及個資法,造成更多傷害。(記者胡舜翔攝)

比方說,此次展出四、五百件史料中,有一區「官方出版文獻」,包括國史館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及「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等大部頭著作。林邑軒表示,2008年之前官方就出版過這樣的資料,完整、嚴謹程度肯定勝過民間自己來做,呼籲手邊有史料者還是應該交給專業研究者,「當然已出版、公開的檔案和國家擁有的資訊中間有許多待彌合的空間,我希望展覽做為一個契機,讓民間史料的蒐集,與台灣整體社會釐清真相、修復跟和解的工程,有一些更好的往來。」

《二二八~白色恐怖書籍文獻史料展》即日起展至18日,地點在泰順街「公共冊所」,明天林邑軒將在現場駐點,提供「國家檔案申請諮詢」服務,詳洽:0952-631-24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