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火雲邪神」齊名李小龍 初見面就被星爺羞辱

梁小龍在周星馳電影《功夫》中演出「火雲邪神」而廣為人知。(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20世紀的70年代,香港演藝圈有被並稱為「四小龍」的4位男星,他們分別是李小龍、成龍、狄龍和梁小龍。大家可能對前3位男星十分熟悉,卻可能不清楚這位「梁小龍」是誰,其實他就是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火雲邪神」,身手迅速靈活的梁小龍擁有穩紮實打的真功夫,一度風靡無數少男少女,甚至還可能比武行出身的成龍還要強,可說是演藝圈內真正的武打高手之一。

梁小龍(左下)在70年代與李小龍(左上)、成龍(右上)和狄龍(右下),並稱為「香港四小龍」。(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現年67歲的梁小龍出生在香港的一個貧寒家庭,他的父親在一個小戲班裡當班主,常年漂泊在外,因此他出生僅2個月就和年邁的奶奶一起生活。梁小龍家中孩子非常多,身為老大的他底下還有9個弟弟和1個妹妹,因此家人希望他能認真讀書,無奈他只喜歡耍槍弄棒,而且成天在街上打架鬥毆,後來更早早就離家出走闖蕩人生。15歲時,梁小龍跟在邵氏電影公司當武術指導的叔叔梁小松學習武藝,除了北派腿法外,還跟其他武師習練詠春拳、少林拳和外國武術,並且拜日本空手道黑帶高手山口剛玄為師,學習空手道,可謂是集各家武術之大成。1972年,梁小龍在街上打架時被香港電影協會主席兼香港政客吳思遠相中,竟因此踏入演藝圈。

梁小龍年少時期習武,後來進入武行當替身演員,拍過多部電視劇及電影。(翻攝自網路)

自1973年主演電影《生龍活虎小英雄》開始,短短十多年間,梁小龍就拍了70多部電影,奠定了梁氏剛猛不知疲倦的格鬥風格;後來他進軍電視圈,又陸續拍了《射雕英雄傳》、《神鵰俠侶》、《大俠霍元甲》、《陳真》、《四大名捕》等電視劇,在海內外獲得巨大成功,成為80年代初香港最負盛名的武打明星之一。其中他最負盛名的角色就是大俠霍元甲》中的陳真,此劇一度風靡全中國,因此當他在80年代初次踏足中國時,當地農民見到他竟然激動得嚎啕大哭,只因他們誤以為梁小龍如劇中情節一樣,早已遭日本人害死,足見當年他巨大的影響力。

梁小龍因《大俠霍元甲》、《陳真》中的陳真一角爆紅,風靡許多觀眾。(翻攝自網路)

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梁小龍,雖然其貌不揚,但是因為其武功高強,招招充滿狠勁,擅長凌空飛踢、騰空雙腳倒踢、單腳倒踢、連環踢等絕招,即使腿功不及李小龍快,但在鏡頭前的花樣卻多過李小龍,令不當時不少少男癡迷不已,把梁小龍當成心目中的偶像來崇拜。後來甚至有日本娛樂公司相中梁小龍,邀請他過去發展,而他初抵日本時更是引起一陣大轟動,機場通道2旁都被記者、粉絲擠得水泄不通,讓他嚇到不知所措。之後日本公司甚至為他取了與李小龍一樣的英文名「Bruce」,因為李小龍也在日本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不過梁小龍最後卻拒絕留在日本發展。

梁小龍功夫底子深厚,爆紅之時更被日本娛樂公司挖角,希望他到日本發展。(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在80年代中期,因電視劇獲得巨大知名度,便應邀到中國發展,不過卻因此遭到台灣影壇的排斥,而當時的香港電影幾乎完全依賴台灣市場,也就是說梁小龍當下就被拒於所有電影的門外,連他還沒拍完的3部電影,也因為這個理由不敢再繼續讓他拍下去。在事業上遭逢重創之時,不少好友甚至為求自保,怕受連累波及而開始疏遠他,讓才剛攀上事業巔峰沒多久的梁小龍,十分難以接受,認為被全世界殘酷拋棄了,後來不僅罹患自閉症,更就此黯然淡出娛樂圈。梁小龍先是赴國外開餐館,之後回到中國搞貿易和開賓館、酒樓,人脈廣闊的他十分善於經營,生意做得有聲有色,但每天被逼着去跟不同的人喝酒應酬,讓仍懷有星夢的他感到很不好受。

梁小龍後來因應邀到中國發展而被電影圈封殺,息影20餘年。(翻攝自新浪娛樂)

就在梁小龍正打算放棄經商之時,他的人生又再次迎來一個大逆轉,因為「星爺」周星馳這時竟捧著劇本,力邀息影20餘年的梁小龍演出《功夫》劇中的大反派「火雲邪神」一角。起初梁小龍不願意演,周星馳則不屈不撓地親自打電話說服他,還請梁小龍出來喝茶,不斷幫他做各種心理建設,最後終於成功說服梁小龍,自己也開始了他的第2次電影生涯,重新回到觀眾視線中。

梁小龍憑《功夫》中的「火雲邪神」一角,重新回到觀眾視線裡。(翻攝自網路)

不過梁小龍不像其他周星馳班底的演員們,在演出《功夫》之後就再也沒有與周星馳合作過,他曾在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透露,自己與周星馳的第一次見面時,星爺竟問他:「你真有這麼能打?」這無疑是在挑釁武術底子深厚的梁小龍。不僅如此,原本大反派火雲邪神是不需要搞笑的,但周星馳卻安排他做出挖耳屎、挖鼻屎等不雅小動作,更在劇情中插入侮辱性招式,例如下跪或舔鞋底,讓梁小龍十分難以接受。梁小龍大爆周星馳雖然重才但也忌才:「他怕和我對打,由原本打10下變2、3下,再變成飛來飛去、玩玩特技。」讓2人對打鏡頭少了一番滋味,梁小龍更撂狠話:「我工作上需要朋友,私底下也要談得來,周星馳兩樣都不是。」

梁小龍(右)曾公開痛批周星馳(左),2人自《功夫》再也沒有合作過。(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一共經歷過2段婚姻,他在1975年與當紅混血兒歌星黎愛蓮結婚,2人育有一女,他曾在黎愛蓮被兇徒用強酸潑臉導致毀容之後,散盡家產為愛妻治療,不過在那之後梁小龍人氣越來越高,而毀容之後的黎愛蓮不但中斷歌唱事業,更不再有歌迷、追求者,這讓她每天哭到得了抑鬱症,得靠吃安眠藥才能睡著,2人感情自此出現了磨擦而走向離婚一途。1994年夏天,46歲的梁小龍與小20歲的東北女孩宋驤,經朋友介紹下相識相戀,次年2人便閃電結婚,婚後育有一子一女,一雙兒女均在父親梁小龍的指導下,自幼開始習武,延續父親深厚功夫底子。

梁小龍與混血歌星黎愛蓮曾有過一段婚姻。(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在46歲時與小20歲的第2任妻子宋驤結婚。(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梁小龍親自教導與宋驤所生的一雙兒女練武術。(合成圖,翻攝自梁小龍微博)

梁小龍自15歲開始進入武行,常被人欺負着要倒茶遞水,後來跨足電影、電視圈,爬上事業巔峰,卻也因此重重摔落,在演藝圈內載浮載沉40年,連他自己都曾感慨,時間似乎一眨眼就過去了;而他的人生也就像打擂台賽般,揮灑滿腔熱血地在場上拚命打,下場後卻能雲淡風輕地笑看風雲。他曾勸勉後生晚輩:「努力過,如果做到了,你就拍拍手;如果沒做到,就當是上天給的一份禮物,看着自己的手腳,慶幸自己沒白費過努力。」

梁小龍在演藝圈載浮載沉40多年,現在常現身各種武術活動指導後生晚輩。(翻攝自梁小龍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