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些日本演藝圈大咖 都是灣生後代

福山雅治(左)主演的《我的意外爸爸》在坎城奪下評審團獎,該片導演是枝裕和(右)也是灣生後代。(歐新社)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紀錄片《灣生回家》講述在台出生的日本人,二戰後被迫遣返回日本,始終對台灣念念不忘。他們在台奮鬥的家當都無法帶回日本,回國後飽受歧視,重新開始打拚,許多灣生後代也很傑出。

日本「民謠教母」小野麗莎擅長Bossa Nova歌曲,常在台灣的咖啡店聽到她療癒的嗓音。其實她已過世的父親也是灣生,小野麗莎的軍人祖父隨軍隊來台,在台南生下她的父親,但隔不到1年的時間,全家又回到巴西生活。2001年她曾與父母回到台南尋找老家,當她們找到父親出生的舊址,發現已被改建成大學,只剩下一棵大樹可以讓父親回憶當年。

福山雅治主演的《我的意外爸爸》在坎城奪下評審團獎,該片導演是枝裕和也是灣生後代。90幾年前,他的祖父母因為同姓氏在日本無法結婚,便私奔到台灣的高雄,在糖廠工作,還在高雄生下了是枝裕和的父親。在東京出生的是枝裕和經常聽父親談起在高雄生活的回憶,卻一直很納悶,為何老照片中的父親眼神明亮,回到東京卻變成一個失志又與子女疏離的人。

後來他看到侯孝賢的《童年往事》,片中的南台灣風景讓他想起父親描述過的台灣,也深深被侯孝賢的電影世界所迷住,從此視侯孝賢為自己的電影導師。他已訪台10幾次,還出現在紀錄片《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談他心中的侯孝賢。

日本「民謠教母」小野麗莎擅長Bossa Nova歌曲,她已過世的父親就是灣生。(寬宏藝術提供)

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在台日本人被遣返,只能攜帶很少的家當回日本。(翻攝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