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鏡界 回到未來

Oliver Goldsmith日前來台展示品牌古董眼鏡,豐富的史料說明「OG提前見證未來的流行」。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

Moscot鹹魚大翻身,除了潮流回歸復古,更拜Johnny Depp的愛用所賜。(歐新社)

攝影/記者趙世勳

杉本圭手工眼鏡。厚實的12mm賽璐璐、特殊的鼻墊與鏡腳內側削薄設計,極為舒適。圖為款式「KS-23」型,15,000元。

正當全球時尚一古腦盤繞於Heritage、Timeless或Classic……的詮釋,光學眼鏡亦徹底推崇傳統與手工。例如英國經典Oliver Goldsmith(簡稱OG)、美國老牌Moscot,或是日本「眼鏡工匠」杉本圭,一一扮演起眼鏡界標竿。

OG手工眼鏡目前於日本生產,將60年代的方形、長形及渾圓粗框眼鏡重新復刻,濃烈的Vintage味道。13,000元。

日前訪台的OG第三代傳人Oliver Goldsmith,他對眼鏡趨勢說了一句「Back the future」。這種以兩個矛盾字眼組合的簡單短句,正如被宣揚已久的「Less is more」一樣,給人無限的想像。

Moscot懷舊感十足的「眉框」眼鏡,在50年代頗受文學家青睞。8,500元。

鏡框復古 技術前衛

時尚界擁抱過去的美好,尋找那些經過人們近百年鑑驗之後,還認為是最舒服、最好看的設計。手工與復古,再度回到時尚的尖端。

Oliver Goldsmith的爺爺Philip Oliver Goldsmith於1926年的倫敦創立OG。1935年,第二代繼承人、Oliver Goldsmith的父親Charles Goldsmith提出「女士該有不同眼鏡,配襯不同的打扮」,他設計的墨鏡獲得摩洛哥王妃Grace Kelly選戴。之後為Michael Caine的電影造型設計眼鏡,以及為Audrey Hepburn於《電影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設計白色太陽眼鏡。OG第三代、Oliver Goldsmith於1959年加入家族事業,他的設計獲貴族賞識,成為威爾斯皇室的御用供應商。

其實OG曾因故停產,直到05年復古風潮漸興,Oliver順勢再起,與日本手工眼鏡廠合作,將60年代的方型、細長型與渾圓粗框眼鏡重新復刻,散發濃厚的Vintage味。

英國時尚趨勢分析機構「WGSN」(www.wgsn.com)去年就指出,眼鏡受復古風影響,50、60年代的傑出款式將再度出現。更精準的說,時尚藉歷史說故事的層次已經進化;過去、現在,以及步伐快速的技術,融合在一起,才能創造未來。「這並非純粹以懷舊的角度來看,而是拿過往的產品與意念,加入精緻的現代技術,才有的結果。這是一種新鮮的時空混合成品。」

手造溫度 席捲全球

有趣的是,不僅OG的故事對應「WGSN」所述,1915年創立於紐約、1960年代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最愛的Moscot眼鏡,現在則有Johnny Depp「鏡不離眼」。名人無形代言,已助Moscot再次風靡全球。

另外,出身於日本手工眼鏡重鎮福井縣鯖江市的杉本圭,不久前榮獲日本年度眼鏡「最佳男款眼鏡金賞獎」的殊榮,他的「KS」系列,一夕之間,炙手可熱。杉本圭手工眼鏡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運用厚實的12mm賽璐璐特性,角切削出宛如利刃剪裁;從眼睛到鼻樑、耳朵的支撐的結構與配置,包括服貼的鏡腳內側削薄,以及一體成型的鼻墊,皆能感受「手造的溫度」。

正如「WGSN」的分析,富有歷史或手工底蘊的眼鏡牌子,因為循著品牌傳統而來的款式與製造經驗,讓他們此刻占盡優勢。或許,當許多設計師還在蒐尋經典款式的資料時,他們便能隨手拿出歷史手稿,些微修改,以現代技術,打造吸引人的鏡款。

圖片提供/Oliver Goldsmith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