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繳不出健保費 中風病人不就醫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天氣冷颼颼,各類病號掛診,痛風、感冒、小中風等病患明顯增加,不過窮病患沒錢付健保費,寧可抱病回家籌錢,醫師表示,過去病人聽到中風立刻就醫,如今聽到卻面有難色,多半回去考慮或籌錢就一去不回頭,這類病人住院人數不增反減。

最近日夜溫差大,病號明顯增加,據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小兒科最近二個月的病患以支氣管性肺炎居冠,每週都有一百五十人次就診,其次是急性支氣管炎,平均每週人次在一百三十五人左右。

屏基急診室主任陳志文表示,最近痛風人數增加,可能與天氣轉涼,民眾喜歡喝火鍋湯、吃螃蟹等飲食習慣改變有關,此外,心血管疾病人數也增加,病情也比較嚴重,十一月腦出血人次四十一人次,腦血栓七十九人次,充血性心臟衰竭三十六人次,心肌梗塞十一人次。

寶建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楊秉璋發現,最近門診小中風病人確實明顯增加,病患出現單邊肢體無力麻痺,說話不清楚等症狀,需做電腦斷層掃瞄確認病因是出血性或梗塞,處置方式不全然相同。

過去病患一聽到「中風」二字會萬分緊張,總會遵照醫囑做檢查、住院開刀或治療,最近卻出現奇怪現象,病患得知病情,會詳細詢問病程進展,自己判斷是否要住院接受進一步治療,最後常面帶難色離開診間。

據醫護人員私下瞭解,多半是繳不出健保費或住院費等因素,躊躇不前。

楊秉璋醫師指出,有一名病患前天到門診就醫,明顯是腦中風症狀,卻因為積欠健保費被扣卡,沒能力住院堅持不住院,家屬表示,會重辦健保卡後再就醫,不過,昨天等了一整天終究未看到病人。

楊秉璋說,不管有沒有健保,對於生命有危險的急重症病例,醫院都有權宜之計,可先安排做檢查與治療,但病人堅持不願接受,醫師連中風類型都無法判別,遑論治療,一旦錯失治療黃金期,最嚴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