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談倪匡批判反共 上萬網友微博悼念

倪匡離世網友不談他批判反共,湧入他的微博悼念。(翻攝自網口)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反共作家倪匡離世,包括中國網友在內的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使用者,紛紛湧入其微博留言悼念。截至台灣時間4日晚間,他2012年5月28日寫的最後一則微博貼文,已有一萬一千則留言。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4日雖發聲明致哀,簡單表示深表惋惜,「相信喜歡他作品的人,仍會懷念他」用詞微妙,除沒有任何高官署名,甚至不到一百字。

倪匡著作等身,經典作品不計其數,香港「Now新聞」報導,他被喻為「漢字寫最多的人」。自由亞洲電台(RFA)4日報導,他曾感嘆,若當年不逃離中國,非但沒機會寫作,「連繼續活下去的機會都沒有」,自己肯定過不了「反右(運動)」那關、文化大革命也撐不過。

倪匡曾說,他始終沒回過中國,很多有錢的朋友勸他去中國走走,說如今「共產黨不同了」。他則答道,是與以往不同,「就是跟非洲的食人族一樣,派許多子弟去英國、美國留學,再回非洲」,「現在的共產黨用刀叉吃羊肉,但本質不變」。

為與中國網友談論文藝,倪匡2012年4月開設微博帳號,但不久其一則貼文遭網管刪除。同年5月28日他發的9則貼文中,有一篇寫道「哈哈哈哈,不知何故兮,貼文被刪。由他去吧,各位不妨猜著玩,我還會再寫嗎?」也成為他的最後一則微博貼文,迄今已逾十年。

包括中國官媒「中國新聞網」和《北京日報》等中國多家媒體,皆報導倪匡辭世的消息,但主要聚焦其文藝創作,少有提到他對中國政治的批判。香港影星成龍也在自己的微博發文懷念倪匡,「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