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頂級珠寶裝飾藝術風潮

Cartier Geomania祖母綠項鍊。白K金鑲嵌1顆哥倫比亞圓角八角形祖母綠重7.5克拉、3顆哥倫比亞八角形祖母綠總重5.79克拉、2顆三角形改良圓形明亮式切工鑽石總重2克拉、方形祖母綠、縞瑪瑙、梯形切工鑽石、圓形明亮式切工鑽石,約110,500,000元。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裝飾藝術 對比.幾何.線條

20世紀初,珠寶設計風格受到新古典主義啟發的花環風格大行其道,卡地亞(Cartier)珠寶是花環風格的佼佼者,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社會結構重組、風氣轉變,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嗅出這股變化,因而開始嘗試抽象的幾何造型,搭上了在1920年代大鳴大放的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浪潮。

Art Deco是法文Arts Décoratifs的縮寫,源自1925年舉辦的「巴黎裝飾及工業藝術展」(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裝飾藝術風格以豐富的材質組合、鮮明的色彩對比、強烈的幾何線條為特色,當時從建築、藝術、時裝到珠寶設計,都受到裝飾藝術風格影響。

東西融合,Cartier

卡地亞以方形金屬框架或是將寶石切割成簡單的立方體、多邊形和長菱形,強調幾何造型,並以直線鑲嵌方式強調線條感,圓形切工鑽石與長方形切工鑽石並列、圓珠與網格交錯這樣的形狀對比,為作品帶來衝突又平衡的美感。

優雅的幾何圖形鋪排出巧妙交織的強勁線條,圓形明亮式切工鑽石和梯形切工鑽石對比出結構感,縞瑪瑙和3顆八角形祖母綠展現自20世紀初以來的卡地亞經典綠和黑配色組合,以簡約的輪廓交織出立體的光影。

裝飾藝術風格也是東西文化融會的成果,卡地亞受到俄羅斯芭蕾舞團色彩艷麗的服裝、以及印度東方花園的繁茂所啟發,開始使用紅、藍、綠對比色彩,或以日本的黑漆或黑色縞瑪瑙勾勒線條,透過深濃的黑色打造強烈的視覺效果,為珠寶增添摩登風格。

裝飾藝術與自然主義。
這件作品融合卡地亞兩大經典風格:裝飾藝術和自然主義,以縞瑪瑙為背景的幾何圖形中,兩隻美洲豹以自然靈動的姿態躍出,黑與白的低調背景下,透亮青綠的橄欖石為作品帶來活潑明亮。
Panthère de Cartier美洲豹頂級珠寶橄欖石手環。鉑金鑲嵌1顆枕形橄欖石重80.06克拉、縞瑪瑙、祖母綠、圓形明亮式切工鑽石,約24,300,000元。

紅綠對比。
紅綠對比是卡地亞最擅長的用色,從水果錦囊(Tutti Frutti)到美洲豹都看得到這種鮮明用色,除了色彩對比,這件作品也是各種幾何線條的對比,耳環上半部由方形、三角形、盾形結構組成,襯托下方祖母綠珠更為圓潤飽滿。
Cartier [Sur]naturel系列Anahata祖母綠耳環。白K金鑲嵌2顆阿富汗祖母綠珠總重16.05克拉、6顆風箏形莫三比克紅寶石總重2.83克拉、改良式盾形鑽石,蛋面切工紅寶石、明亮式切工鑽石,約10,000,000元。

此外,受到東方文化影響,卡地亞也開始將玉石、珊瑚、漆器、瑪瑙、母貝等富有異國風情的寶石,結合鑽石、紅寶石、藍寶石或祖母綠,這些造型新穎的作品以極為洗鍊和精巧的視覺獨樹一幟,至今卡地亞仍沿用這些經典設計,並以不同的寶石或是色彩組合翻新經典,跨越一個世紀的裝飾藝術風格,如今看來仍然前衛。

幾何穹頂。
卡地亞經典設計之一,以各種幾何線條層疊出如建築一般的輪廓,最上方的凸圓形切工黃水晶是氣勢非凡的穹頂。
Cartier Teinte Doree黃水晶戒指。黃K金鑲嵌1顆凸圓形切工黃水晶重28.48克拉、黃水晶、綠色碧璽、縞瑪瑙、紅碧璽、圓形明亮式切工鑽石,約8,550,000元。

重複與漸層。
不斷重複的幾何造型鋪陳出如馬賽克花磚一樣的效果,這件作品凸顯卡地亞挑選材質的大膽與創新,灰色調的珍珠母貝和漸層的橘紅色珊瑚不論色彩或是光澤都自成一格,利用鑽石這項搭配性最強的寶石,巧妙將所有材質完美融合。
Cartier [Sur]naturel系列珊瑚項鍊。18K玫瑰金鑲嵌灰色珍珠母貝、珊瑚、鑽石共重23.37克拉,約9,650,000元。

跨越性別,Boucheron

Boucheron家族第二代傳人Louis Boucheron曾在1925年的「巴黎裝飾及工業藝術展」(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擔任評審員,Boucheron也因此被委任製造具有當時藝術風格和流行特色的珠寶作品參展,有了這層淵源,Boucheron在經典的皇室風格和問號項鍊之外,再以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增添作品的多樣性。

裝飾藝術風格講求對比,由材質、線條、色彩構成的對比,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在Boucheron的歷史檔案中擷取過去裝飾藝術風格作品的特色,在幾何線條、黑漆飾邊、色彩對比等經典元素之下,多款作品採用可轉換式設計,例如Cravate Émeraude祖母綠珠寶領帶中央的主墜飾可拆卸成為胸針,Ruban Diamants鑽石緞帶可當成頸鍊、手環、髮帶或加上皮帶成為腰帶,成為男女皆可配戴的珠寶,這些作品凸顯了男女性別既是對比、又能融合,對比和融合,正是裝飾藝術風格的精髓,Claire Choisne以高明的手法,重新演繹了Boucheron經典的裝飾藝術風格。

Boucheron Cravate Émeraude祖母綠珠寶領帶。

長鍊(三種變化)與胸針。上方左圖女士所戴的長鍊為這件作品最完整的面貌,以男士領帶為靈感,柔韌精細如絲綢領帶的白金項鍊上,連結一只可拆卸的胸針,由瑪瑙與黑漆襯托中央祖母綠主石,形成強烈色彩對比。這件作品可以是一條領帶、一條Y字流蘇長項鍊、一條鍊墜,也可以卸下中心的祖母綠寶石,成為一枚只有陽剛氣息的胸針(上方右圖)。Boucheron Cravate Émeraude祖母綠珠寶領帶。白金和鉑金鑲嵌1顆贊比亞祖母綠重8.02克拉、601顆鑽石總重約60.64克拉、黑瑪瑙、黑漆。

鑽石緞帶(頸鍊、腰鍊、手鍊)。以裝飾藝術風格中最具識別度的Chevron V字飾紋為主題,長方形和圓形切割鑽石混合排列,加強了幾何線條感。這件作品可加上皮帶成為男士的腰帶(圖左),也可以是女士的頭帶或頸鍊(圖右),或是成為性別中立的手鍊。Boucheron Ruban Diamants鑽石緞帶。白金鑲嵌鑲681顆鑽石總重約41.13克拉。

圖中左方男士與右方女士髮梢上的鑽石領結,以最簡單的色彩組合和最簡潔的線條,創造珠寶最靈活的搭配度,這件作品可以妝點在髮際、領口、或身上任何部位,而且不分男女,毫無違和感。Boucheron NŒUD DIAMANTS鑽石領結。白金鑲嵌229顆鑽石總重約4.76克拉、黑漆。

圖片提供/Cartier、Boucher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