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曲歌手嚴詠能驟逝 10餘首歌來不及發表

嚴詠能熱愛台灣土地,唱出深深情懷。(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邱芷柔、陳慧玲、吳孟倫/屏東、台北報導〕「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前晚受邀到屏東縣萬丹鄉演出,在發表新創作的紅豆歌前,突然在舞台倒下昏迷,送醫後宣告不治,享年50歲,總統蔡英文昨天赴靈堂表達不捨;董事長樂團主唱吉董透露上周嚴詠能才私訊他聊原創,前兩天還收到他寄來的台灣米,但來不及說謝謝就發生憾事,大嘆人生無常。

嚴詠能(中)在舞台上告別人生,親友粉絲同感不捨。(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台南新化出生的嚴詠能,從高雄愛河街頭駐唱起家,1997年成立「打狗亂歌團」,並以「你們來唱衰、我們來唱好」的信念走唱台灣,2010年擊敗同屆入圍的江蕙,以「大員一家農出來」拿下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上台時他打著赤腳,喊出「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邀請全場回應「好」,成為經典畫面。

嚴詠能(左)生前常到各農村獻唱,結交不少朋友。(大吉祥提供)

2015年嚴詠能為蔡英文寫出競選歌曲「轉來key」,蔡英文肯定嚴唱出了對土地深深的眷戀情懷,幾次訪美,嚴也受邀隨團到海外演出。蔡英文說,對台灣音樂和本土文化的貢獻,她對嚴詠能說了聲謝謝,會延續他的遺志,繼續為台灣打拚。

總統蔡英文昨天親赴靈堂表達對嚴詠能的不捨。(記者邱芷柔攝)

嚴詠能留下10餘首尚未發表的創作,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將致力協助家屬治喪,並尊重家屬協助發表嚴的創作,把對鄉土的熱愛傳唱下去。

嚴詠能與妻子陳玟勳在反核活動中認識,在婚禮上還高喊「要孩子,不要核子」口號,岳父陳冠龍說,在嚴詠能身上可以看見「台灣囝仔」的精神,敬天愛人,尤其熱愛這片土地,打赤腳是嚴詠能接地氣、親近土地的方式。

定居屏東的嚴詠能,蹲點恆春10餘年,帶著恆春阿公阿嬤、小朋友到國外演出月琴與民謠,讓國際聽見台灣。董事長樂團曾為嚴詠能製作專輯「大員一家農出來」,幫助他獲得金曲最佳台語專輯,貝斯手大鈞曬出嚴詠能彈琴的黑白照,並說:「你在我心裡留下的就是這個樣子...一路好走,我的兄弟。」陳明章也難過談到:「萬萬般不捨,化作千風祝福你,化作千風繼續守護這片你愛的土地。」

雖然嚴詠能曾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也入圍過台語歌王,但他看淡獎項,曾笑說:「得金曲獎沒啥了不起,但好處是回家鄉吃陽春麵免錢。」還透露得獎後台南新化的老家已經變成當地景點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