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梁正群冷戰導演爸梁修身 1年沒說話

梁正群出書探討父子關係。(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粘湘婉/專訪

梁正群有個知名導演父親梁修身,父子倆就如傳統華人家庭,明明心裡關心彼此,卻總是溝通不良,有著說不出的疏離感。近來梁正群推出新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誠實寫出父子間的互動,重新探討彼此關係。

●理解說不出口的愛  出書打破疏離感●

梁正群說,以前父子一有不愉快就鬧冷戰,曾長達1年沒跟對方說話,還得透過媽媽傳話;現在出了書兩人終於能坐下來好好談,「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我寫這本書就是希望能當第一個打破(疏離感)的人,也希望讓爸爸知道我的想法跟感覺」。

梁正群跟爸爸梁修身(前)常不知如何溝通。(時報出版提供)

梁正群透露,爺爺是軍人出身,他跟爸爸之間拘謹的相處模式,有很大一部分是複製爸爸跟爺爺的關係,一代傳一代。父子雖相處有隔閡,但隨著年紀增長,加上媽媽居中當和事佬,他也慢慢理解爸爸關心式的碎唸,包括「有一種好叫為你好」,背後都是說不出口的愛,「我媽說,他們那一代的人不會說愛,他只會去做,也許方式你不能接受,但那就是他們愛你的方式」。

●當兵僅12天 老爸頻喊懇親●

他舉例,像當初他從溫哥華唸錄音工程回國,爸爸嘴裡雖碎唸,私下卻替他安排配樂工作。他因地中海貧血關係,服兵役僅短短12天,爸爸卻「異常」關心,頻頻喊著要去軍營探望,甚至不惜打電話給軍中長官,各種關心有如緊迫盯人,讓他直呼壓力大,「我從小最怕被大家當耍特權,或是讓人覺得有特別的地方。」但他過了許久再回想不禁莞爾,感動說:「我只是去12天,他居然可以不放心到這種程度。」

他也坦承家族一脈相承的壓抑性格,或多或少影響了他的感情,他與第1任妻子Anita交往16年結婚,婚姻卻僅維持4個月就分開。當時父親打電話過來關心,一如往常的大道理讓他難以承受;但當他不知如何面對記者提問離婚原因,爸爸也適時解救了他,以一句妙答「相愛容易相處難」回應記者,「我真的很佩服,沒有想到他會用這麼高招的方式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