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數位秀 時尚暑假作業 1

米蘭數位時裝週期間、米蘭大教堂(Milano Duomo)上的巨大螢幕放送著品牌最新錄製的數位影像,展示了最新2021春夏男裝系列。(法新)

〔記者方惠宗、王瀅娟/綜合外電報導〕數位秀(Digital Show)自2009年崛起的時候確實震撼,那是Alexander McQueen 2010年春夏系列的全球直播,伸展台上兩道攝影機的同步捕捉、放送,當時被視為「把時尚第一手資訊從少數人手中解放」。

不到10年,網路直播已成時裝週或是每一場秀的標準配備。

現在,被迫舉辦數位時裝週(Digital Fashion Week)則是另外一回事。

數位秀的被迫感

回想今年二月,正在蔓延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就在米蘭時裝週期間在義大利爆發,隨即擴散整個歐洲,義大利甚至一度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而接下來的封城、關店、關廠等各種防疫措施,讓以義大利、法國等國家為主要據點的時尚產業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

在過去,時尚秀是傳達新系列並聯繫顧客的最佳方式,除了嘉年華會般的實際感官震撼,還有來自全球的VIP、Buyer所帶來的可觀的訂單量。此外,在時裝週期間內可依序看完所有品牌,不僅能夠做出比較,整個產業人士亦能藉此機會同聚、彼此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這場疫情迫使接下來、至少眼前可預期的國際時尚週形式都必須轉變模式,利用電腦與網路科技進行的數位秀(Digital Show)成為各精品品牌的替代方案。

開出第一槍的是英國時裝協會(The British Fashion Council)將原定6月舉辦的男裝週,以數位方式在官方平台londonfashionweek.co.uk播出;緊接著7月初,法國高級訂製暨時裝公會(Federation de la Haute Couture et de la Mode,FHCM)主導的2020秋冬巴黎高級訂製服週數位發表日前剛剛落幕;另外每年最重要的兩個男裝週:米蘭與巴黎春夏男裝週,也皆改以「Digital Men’s Fashion Week」於七月在網路播放。

時裝週因疫情轉化成數位模式,電腦螢幕上正展示了米蘭數位時裝週中的內容之一:Ermenegildo Zegna 2021春夏男裝系列。(法新社)

Schiaparelli秋冬高級訂製服數位發表短片拍攝創意總監Daniel Roseberry因封鎖邊境滯留紐約,在公園畫草圖的場景,預告12月希望在洛杉磯辦秀。(翻攝自Schiaparelli 2020秋冬高級訂製服短片)

數位秀 不可逆

實體秀 無可取代

從陸續發表的數位時裝週來看,數位時裝秀要具體取代實體服裝秀,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連上法國高級訂製服暨時裝公會網站、義大利國家時裝商會的專屬數位平台觀看影片,乍看多了自由選擇權,可以自行選擇何時觀看,要看多久,隨時加速或放慢、定格或回放,然而每個品牌說故事的功力不同,預算也不同,拍出來的影片品質也有差別;有些影片令人眼睛一亮,但有些只想快轉看到結尾了事。坐在電腦前一場接著一場看,總覺得比起真正的時裝秀,少了些什麼。尤其是看到色調過暗、步調太慢或音樂畫面太單一的影片時,更有疲憊感油然而生。

這些網路秀的內容幾乎在同一時間被釋出,令人目不暇給,但至今效果到底如何,尚且難以評估。業界知情人士稱,「這好比暑期作業,老師要每個人交一支Video,史無前例,大家根本不知道內容該做些什麼;截稿時間一到,影片上架,乍看之下彷彿一場時尚影片大展。」

沒了伸展台上模特兒的寫實呈現,架上的影片內容有些晦澀不明,有些內容簡直難以在這「注意力經濟」的時代討到便宜。隨機抽看幾個品牌在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還可發現集團大牌的觀看數字不見得贏得過小眾設計師,原因無他:秀場規模、特殊氛圍、名人看秀等效應都沒了;一場數位秀讓大家「平起平坐」,使得品牌影響力很難立即展現。不過也有品牌強調,點閱率並非主要考量,而是「著重於在有限時間內所能給予觀眾的精緻內容,持續傳達正面訊息。」

雖然名為數位時裝週,還是有品牌舉辦實體秀,圖為Etro在四季酒店展示了2021春夏男、女裝系列,來賓的位置安排也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模式。(路透)

有許多品牌舉辦實體秀並剪輯成數位秀播出。圖為Etro在米蘭的四季酒店舉行時裝秀並於官網播出。

Dior用影片介紹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與迦納出身、立基於維也納的藝術家Amoako Boafo聯手打造主題為《藝術家肖像》的2021夏季男裝系列。圖為Amoako Boafo與其肖像畫。(翻攝自www.youtube.com)

Amoako Boafo著名的肖像作品以直接或隱喻的方式出現在服裝上,配件的色彩同樣汲取 Boafo飽滿以至超現實的調色光譜,例如濃烈的螢光黃。

Amoako Boafo著名的肖像作品以直接或隱喻的方式出現在服裝上,配件的色彩同樣汲取 Boafo飽滿以至超現實的調色光譜,例如濃烈的螢光黃。

部分圖片提供/Dio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