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台灣印花設計節 30世代創「藝」大勢〉宋智皓

宋智皓希望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文化持續在生活中運轉、傳承。

[記者林婷婷/專題報導、攝影]

宋智皓×台中承億文旅合作藝術房聯名活動。

「心台灣味的故事印花」

「你自己的所見,你自己的感受,你自己的記憶,就是你的文化。」1988年次的宋智皓,自創品牌「茚YinTaiwan」不過3年,手邊卻累積逾百款的印花設計,算是一位多產的創作者。或許是擁有理工及設計學系雙重背景,也或許是宋智皓本身就屬於多感型的藝術家性格,他很擅長拆解、抽離、建構的設計概念化歷程。

宋智皓作品「新丁粄大抱枕」。

「讓文化可以在符號、圖騰組成中呈現出想像空間,有規律、有根可循,卻又充滿未知的變化。」此一描述,一語道盡印花設計與觀者的互動過程。他舉例,客家人熟悉的「新丁粄」,在閩台文化中就成了「紅龜粿」,同在這片土地上成長的人們,所看見與感受到的文化生活都不盡相同,但透過「分享」,以故事與圖像揉合的方式去詮釋彼此的差異化認知,設計出與台灣文化有關的趣味印花圖像,並且透過印花製作成生活中的物品,去傳遞台灣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情」與「事」,是他對自己的期許。

宋智皓「愁刀魚系列」環保餐具卷、保溫瓶提袋。

另一個設計堅持,是「珍惜」。正如同品牌試圖召喚、記錄並串聯起一些我們可能習以為常的生活記憶,宋智皓希望以更實用、耐用的材質,翻轉一般人對年經世代偏好享樂型消費的迷思。就像此次展品的故事主角「愁刀魚」──一隻多了顆「心」的秋刀魚,一面憂心於塑膠旅客會為牠們生活環境帶來危機,一面卻又將集魚燈誤以為是滿月時分,泅游而去,渴望得到來自月神的祝福……。

「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文化持續在生活中運轉,才能淵遠流傳。」宋智皓如此深信著。

部分圖片提供/宋智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