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另類鋼琴家走不一樣的路 黃凱盈遇見更好的自己

鋼琴家黃凱盈用音樂關懷社會傳遞愛。(記者趙世勳攝)

文/胡如虹

我們都有過對未來徬徨的時候,這個時候要學著傾聽周邊的聲音,也許某個朋友、長輩的人生經驗會對你的人生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啟發你去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世界知名鋼琴家黃凱盈是人生勝利組,13歲就獲選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之愛樂新秀,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奏,15歲獲獎學金負笈英國倫敦 The Purcell School藝術高中留學,然後進入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耶魯研究所,最後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博士學位。

●受企業家舅舅啟發 走入人群關懷社會●

在學校時,她的目標就是把鋼琴彈好,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彈琴上,既好強、得失心又重,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直到畢業回來台灣,不知道未來該朝哪個方向發展,去請教成功的企業家舅舅吳錦昌,又看到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長蓋洛格(Kimball Gallagher)投身社會公益得到的精神回饋,讓她決定不往藝文圈發展走演奏家這條路,選擇走入人群,用音樂關懷社會。

黃凱盈形容自己是古典音樂圈的超級另類,雖然從小學古典鋼琴,可是她除了愛音樂之外,也對社會議題充滿興趣,因為舅舅吳錦昌是順發3C的董事長,一直很支持她學音樂,所以當她從美國回來,特別去找舅舅聊未來的方向,發現舅舅不但是成功企業家,也熱心社會公益,將公司淨利的20%提撥作為公益基金,從舅舅身上看到了社會企業的新趨勢,於是她轉身寫下了《溫水裡的青蛙:你我的責任,啟動社會幸福機制》這本書,展開了人生新方向。

●巡迴全球深入偏鄉 用音樂改變世界●

人生中有一些關鍵性的時刻,讓我們做出選擇,也改變生命的態度。

黃凱盈受舅舅的影響開始關心社會公益問題,也加入了學長蓋洛格致力於中東、北非的文化交流計畫,投身他創立的橫跨世界7大洲的「88世界巡迴計劃」,去了埃及、突尼西亞、土耳其、泰國,用音樂推動人道關懷,還籌辦了緬甸音樂節,並在台灣推動《88台灣校園巡迴》活動,深入偏鄉舉辦了近百場的校園巡迴演奏會,透過音樂來啟發學生。

黃凱盈推出鋼琴創作專輯,還想到要協助南澳的觀光。(記者趙世勳攝)

「偏遠的小朋友會受不好的事情影響,主要是他們沒有管道可以自我肯定,沒有可以表現自己的舞台跟機會,我們努力提供舞台給他們,希望音樂能帶給他們正面的能量,當然這些都不是做一些事情就可以看得出來的改變,需要時間的經營。」黃凱盈對於用音樂來改變世界,充滿了使命感。

●設計許願遊戲APP 協助地方觀光●

最近她受到經紀人紀宏仁的鼓勵開始嘗試創作,推出《未來ING 遇見更好的自己》鋼琴創作專輯仍不忘使命,想要協助宜蘭南澳的發展,特別做了幾台彩繪鋼琴放在泰雅文化館,還設計了許願遊戲的APP,鼓勵大家去南澳玩,只要集滿星星就可以啟動彩繪鋼琴自動演奏她的曲子。

黃凱盈說,以前彈琴的壓力很大,不管是比賽還是演奏都有主客觀的評斷,有人覺得好,也有人覺得不好,但她現在去幫助發展國家的小孩或是做文化交流,怎麼做都不會有錯,給了她很大的成就感。尤其是這幾年去了很多國家,看到世界各種不同的面相,接觸到完全不一樣的人,可能前一天看到的是社會最底層的生活方式,隔天碰到卻是社會最高層的領導,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看到很不同的價值觀,會發現沒有什麼是一定要這麼做才是對的,心變得很開闊。

「現在活得比較踏實!」黃凱盈用鈴鐺般的笑聲為她所選擇的人生做了最真實的注解。

我們都想遇見更好的自己,音樂無國界,愛無國界!未來ING…。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黃凱盈。(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