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演陳文彬貼「尋人啟事」 找70年前來員林實中讀書外省人

導演陳文彬貼"尋人啟事",找70年前來員林實中讀書的外省人。(攝自陳文彬臉書)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導演陳文彬近日在臉書貼出「尋人啟事」,尋找當年「員林實驗中學」的山東校友!他著手拍攝《珍重少年身》紀錄片,目前做人物訪談研究,他打算探索今員林崇實高工前身「員林實驗中學(1953-1969年間)」與山東流亡學生,可是當年的流亡學生大多都已失聯,陳文彬表示,這是一段外省人來台的重要歷史紀錄,若有本人或家人、朋友是流亡學生,可利用臉書跟他聯絡。

1949年,8000多名來自山東省8個聯合中學的學生,由於戰亂輾轉流亡到澎湖的「澎湖防衛司令部子弟學校」繼續完成學業,男生中年長者從軍,年幼者及女生分班上課,因10多名男學生拒從軍、想唸書,下場卻是被指為匪諜而落入牢獄、遭槍決或淪為「學兵」,過著超時工作與食物中毒的日常,牽連百名師生,被稱為「外省人版二二八」的「澎湖七一三事件」。在事件過後2400多名女學生和年幼孩子獲准念書,遷到台灣就讀員林實驗中學,由煙台聯合中學的訓導主任苑覺非擔任第一任校長管理山東流亡學生。

陳文彬說,員林實中經過6次易名後,成了今天「國立員林崇實高工」,而「珍重少年身」則是迄今崇實高工學生們,還在吟唱校歌歌詞中的一句話。他想談的是這群流亡學生,在十幾歲時離開父母、親人,跟著學校流亡到澎湖,然後被強行編入軍隊,並經歷白恐事件後,他們是如何在員林重新落腳生活的?台灣員林跟中國東北的距離是多遠或多近?

他說,從「回憶、後記憶跟落地生根」三部分來談流亡學生如何到台灣,甚至在員林落地生根過程。如果還找得到目前住在員林的第一代學生,且願意受訪的耆老跟家屬,或許更能釐清當時員林實中與流亡學生來台後的生活樣貌。所以他將會陸續在數位媒體「公開尋人」,如果有人認識「員林實驗中學」畢業的東北學生與後代們,可以透過臉書跟他聯絡。

自由娛樂頻道脆脆好友大募集,手刀加入脆脆小圈圈

來嘛來嘛,一起來廢話聊天或開壇問事吧

娛樂頻道臉書粉絲團:點這裡

娛樂頻道有IG囉:點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