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找新電影語言與觀影經驗!蔡明亮《無所住》柏林首映爆棚滿座

《無所住》柏林影展世界首映,左起亞儂弘尚希、導演蔡明亮、李康生,以及影展總監卡洛夏崔安。(汯呄霖電影提供、王雲霖攝影)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國際名導蔡明亮「行者」系列最新作《無所住》入選柏林影展特別放映單元,於德國時間20日下午在第74屆柏林影展進行世界首映。導演蔡明亮攜主演李康生、亞儂弘尚希一同亮相,並進行60分鐘映後座談。800人劇院爆棚滿座,片尾蔡明亮落款乍現即爆出掌聲,為大師新作喝采。

蔡明亮與柏林影展淵源深厚,不僅多次入圍主競賽並二度獲得銀熊獎殊榮,《無所住》也是「行者」系列繼2014年《西遊》後,第二次入選柏林影展,柏林影展藝術總監卡洛夏崔安親自到場介紹本片並歡迎蔡明亮登台,盛讚該片「可以啟發觀眾從更多元的角度與形式觀賞電影」。

蔡明亮「行者」系列最新作《無所住》在柏林影展世界首映,圖為片中在華盛頓紀念碑取景。(汯呄霖電影提供、王雲霖攝影)

「行者」系列自2012年啟動至今已餘10年,蔡明亮透過「行者」叩問現今電影工業結構與電影院生態,引導觀眾反思自身觀影習慣,直說該系列是他尋找新的電影語言與觀影經驗的實踐,在電影產製方法已然相對僵化的現今,希望透過更加純粹的影像創作,開發電影院的可能性與包容度,同時並培養觀眾的鑑賞潛能。

《無所住》取自《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以玄奘千里跋涉、西行取經為典故,本次於華盛頓取景,讓玄奘走過華盛頓紀念碑、聯合車站、史密森尼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等地。為貫徹玄奘之精神,每回拍攝無論晴雨炎寒,李康生都必須身穿重達3.5公斤的袈裟以極度緩慢的速度赤足行走,長水泡、凍傷都曾經歷,走過台北、東京、香港、巴黎等地周遊列國,完成10部「行者」,堪稱史無前例之壯舉。

除電影首映,蔡明亮16日也曾出席文策院主辦之大師講座暢談創作歷程及其跨域發展,吸引國際媒體《綜藝》報導,18日於柏林影展新銳營舉行之大師班更吸引餘800名聽眾擠爆現場,來自世界各國的熱情粉絲激動不已,為賭大師風采一票難求。緊接著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蔡明亮還將偕同李康生出席《天邊一朵雲》4K修復版世界首映,今年為本片19週年紀念,精彩可期。

自由娛樂頻道脆脆好友大募集,手刀加入脆脆小圈圈

來嘛來嘛,一起來廢話聊天或開壇問事吧

娛樂頻道臉書粉絲團:點這裡

娛樂頻道有IG囉:點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