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立入股中嘉踩媒體壟斷紅線 邱顯智籲NCC嚴格處置

時力立委邱顯智今(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NCC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壟斷,要求NCC嚴格處置,並追討宏泰公益信託所欠下的款項。(記者王藝崧攝)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三立電視持有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集團中嘉股權達27%,違反當初核准交易案的承諾,NCC主委陳耀祥回應將要求三立「限期改正」;時力立委邱顯智今(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NCC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壟斷,要求NCC嚴格處置,並追討宏泰公益信託所欠下的款項。

NCC於2018年通過中嘉案,同意「泓順投資」以515億元買下中嘉,不過必須履行21項附負擔條件,包含「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之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等。

邱顯智指出,中嘉案的違法事實包含「反媒體壟斷」,三立以法人股東的身分,鏡電視的股東以法人股東的身分入股中嘉,違背了當時許可交易的附負擔條款;此外,中嘉最大股東「宏泰公益信託」即將跳票,將違背5年15億的捐款承諾。

「遇到綠色媒體巨獸、遇到資產上千億的宏泰集團,NCC卻選擇裝睡。」邱顯智指出,從籌組股東團隊出資購買中嘉,設計複雜的多層持股結構,到交易完成後讓三立、萬海違法入股中嘉,都是由中嘉數位的董事長郭冠群操盤。

時力立委邱顯智說,「泓策創投」委託「振瀚資本」經營管理中嘉,等於是左手換右手,透過紙上公司「振瀚資本」,每年賺進1.5億元的管理費。(時代力量提供)

邱顯智進一步解釋,不論是中嘉,還是中嘉的上層泓順投資、泓勝投資、泓策創投,都是郭為了財務規劃開設的紙上公司,他也點出,「泓策創投」與「振瀚資本」簽約,委託「振瀚資本」經營管理中嘉,每年「泓策創投」還要從中嘉的股利中,拿出1.5億元支付給「振瀚資本」。

然而,邱顯智說,「振瀚資本」的負責人是郭冠群,振瀚資本的法人股東「吉一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是郭冠群的配偶王美文。換言之,「泓策創投」委託「振瀚資本」經營管理中嘉,等於是左手換右手,透過紙上公司「振瀚資本」,每年賺進1.5億元的管理費。

邱顯智認為,該案一路操盤的就是郭冠群、王美文,以及受託經營管理中嘉的「振瀚資本」,NCC應追究這些人的責任,給予相應的處罰。他呼籲NCC,應明確定下「限期改善」的具體時限,並明確說明,若中嘉、三立未能於時限內改善完成,NCC相應的處置又是什麼。

此外,邱顯智表示,除了三立、萬海入股爭議,宏泰公益信託未能履行「前5年15億」的捐款承諾,過去4年其平均一年只捐款2億,還有6成以上捐給自家基金會的宏泰公益信託,除非今年能一舉捐出7億以上,履行「前5年15億」的捐款承諾,否則就即將跳票,違背承諾,但是到目前為止,NCC還在「裝稅」,還沒展開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