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林柏宏熱血夜衝上山 讚溫昇豪反差大相處零壓力

記者李紹綾/專訪

林柏宏在公視、myVideo職人劇《火神的眼淚》飾演患有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的消防員,會接演主要是題材豐富,角色外在剛毅強悍,內在卻有柔軟脆弱的一面。他印象中的消防員,既偉大又強壯,「我不知道很多消防員有PTSD,他們每天都有可能面對生死,我也是認識了消防員這職業後,才知道原來會有這情況。」

林柏宏專訪。(記者陳逸寬攝)

他事前和導演找了諮商師,分析PTSD的階段性病症,因角色常處於發作邊緣,想盡辦法壓抑情緒、隱藏病況,「其實很多消防員也是這樣,他們覺得很痛苦、悲傷、難受,可是他們不好意思講出來,很少人會主動去面對自己軟弱的那一面。」他每天會給自己一個獨處的時間,而進入角色的方式,就是靠彈鋼琴,「彈鋼琴這件事,讓我有一段完整的時間感受這角色,這部分跟我滿像的,很需要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藉由「張志遠」,他體悟到不管是什麼樣的職業,都得面對自己的脆弱,才是最大的勇敢。

林柏宏在《火神的眼淚》飾演患有PTSD的消防員「張志遠」。(公視提供)

一開始的火災戲,讓他印象深刻,他得穿戴2、30公斤的裝備,抱著一位老奶奶下樓,一個短距離的移動,因不同的鏡位,得重拍不下20次,光他的部分就拍了2天,劇組則拍了5天,但實際播出只有十幾分鐘。有時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他可能會因此腰痠一星期,拍戲期間他全身都是傷,最辛苦的是常在復健,他說:「這種身體痛苦的感覺,是消防員可能需要常常承受的,所以我沒那麼排斥!」

台詞有不少專有名詞,他說這對大家來說超難,也害怕講錯,因這些都是有根據,只要出錯一定會被挑剔錯誤,所以每一場戲,都有真正的消防員或救護員在旁指導,「這很重要,因為大家就是想看到消防員最專業的模樣,我們希望傳達的是消防員的精神以及他們最真實的工作面貌。」

林柏宏為戲苦練鋼琴。(公視提供)

彈鋼琴這件事,對沒鋼琴底子的他來說,是一大挑戰,前期準備相當吃力,他苦練3個月,即使收工回家已經很晚,仍會努力練習,看到自己慢慢的進步,心裡非常有成就感,隨著戲殺青,指法也忘了不少,他說:「很神奇的是,我腦子覺得我做不到,但再坐在鋼琴前,手的肌肉已經在那個位置上了。」

《火神的眼淚》劇組斥資600萬打造同安分隊宿舍。(公視提供)

《火神》劇組斥資600萬打造分隊宿舍,談到演員群裡反差最大的人,他認為是溫昇豪,「我印象中的他,是位認真、敬業、專注於工作的大前輩,不太知道可以跟他聊什麼。」實際對戲接觸後,他發現溫昇豪超搞笑,相處下來零壓力,且在即興的部分,給了大家很多黃腔的靈感,「我很佩服,比我們想的還要生動!」他大學曾有2年住宿舍的經驗,覺得宿舍生活最有趣的是,可以了解大家不同面貌,很能體會一群男生在裡頭的模樣,他當時每晚會和室友聊天、玩鬼抓人,也會騎摩托車夜衝上山,相較當年的熱血,他坦言現在懶很多,會想說:「有什麼好看星星的,啊不就這樣!」

幾次的實習,讓他對生命有了新的看法,「生命好脆弱!我們常在意很小的事情,生命因此被困惑住,可是生命可以很寬廣。」他希望透過角色讓大家學習珍惜生命,「我們能活著,都很不容易,尤其是這些每天在面對生離死別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