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自由影展關懷北美疫情 選片安慰喪子母親

自由影展生死單元主視覺由畫家曾亞琪創作。(2020自由影展提供)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北美自由影展(Freedom Crossing Film Festival)於11月初線上上映,本週末持續以台灣電影和紀錄片向北美發聲。這週影展選映四部探討生命議題的紀錄片,包括因意外而長期接受無效醫療必須面對生死抉擇的《一念》、坦然面對無常和死亡的慈濟志工《如常》、記錄台灣母親生育自主暨孩兒悲痛早夭的《祝我好好孕》、挖開中國整代獨生子女母親傷疤的《媽媽的村莊》,禮讚生命的賜予和母親的偉大。

自由影展的今年的視覺由畫家曾亞琪贊助圖像,由德國紅點設計獎得者劉經緯團隊負責視覺整合。曾亞琪以東方寫佛線條簡約創作母親彎腰抱著嬰兒的形象,充分表達影展嘗試對不同體制下遭遇母親所要表達的平等關懷:即便生死不能自主,但有著這片溫柔護子心,所有母親都是菩薩。紀錄片導演坦率揭露生命必將死亡的真相,母親們生育的喜悅與失去孩子的悲傷,也終於被看見。

影展頭兩場以「宗教自由」為主軸的紀錄片工作坊中,大師們精彩分享了何謂「自由與愛」的超越意涵,工作坊共有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的疫區聽眾參與。然而,北美疫情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二十五萬,台灣又是此時全世界最安全之地,影展以台灣影片向北美送暖,並於本周六美東時間晚上七點舉辦「生與死的偉大」工作坊,與觀眾分享生命和死亡的偉大奧秘。

《祝我好好孕》鼓勵生育自主。(2020自由影展提供)

生死單元影片故事豐富,《祝我好好孕》紀錄嘉霙與嘉黛兩位助產師姐妹,以及8位產婦的生孕歷程,看見生孩子可以不悲痛、可以很溫柔、可以不用罵老公、可以帶著大寶一起迎接新生命。影片帶出「溫柔生產」的議題,讓觀眾緩解面對生產的不安與恐懼。本片不僅是一部紀錄片,更是一扇改變生產風景的視窗,試圖喚起民眾、醫療界與政府對民眾生育自主的重視,以及非必要性醫療介入情況的探討,讓生產不再是冰冷的標準流程,而是一場母嬰與家庭愛的旅程。

第五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監製的《媽媽的村莊》則是中國導演許慧晶的作品,許慧晶是中國「一胎化政策」社會中的黑戶,是「多出來的孩子」,15歲之前在農村生活,之後做過室內設計師、平面設計師,曾在《南方週末》報社工作。透過此片,他精準地描繪出中國計畫生育徹底執行的程度,讓計畫生育變相成為「計畫絕育」。

《媽媽的村莊》的主角張青梅是中國山西省洪桐縣一個小村莊的計劃生育主任,也是一個頂神的大仙靈媒,承包村裡的三官廟,供奉送子娘娘。過去每年村裡都有一次集中的絕育工作,今年卻變成了兩次,上級鄉里交付了14個絕育任務,不過村裡並沒有那麼多的絕育案件。如果完成不了絕育任務,村幹部即面臨被一票否決,失去工作的命運,於是村裡領導決定展開拔除絕育釘子戶的行動……然而做為一個女人,張青梅對計劃生育也有自己的經歷和理解。

紀錄片《一念》透過兩位病患與醫師、家屬之間的故事,探討他們在生死面前的抉擇。如同紀錄片名稱《一念》所示。導演陳志漢發現高齡社會裡的失能、失智雖是全球性的現象,但在台灣,無效醫療的問題特別嚴重。幾乎每個台灣人,都曾聽過或親眼目睹無效醫療所導致的痛苦。所以這部紀錄片從醫療的「有效性」入手。陳志漢說,人生的抉擇,往往是一念地獄,一念天堂。一個念頭的轉變,可能會帶來截然不同的後果。留下或離開,都在一念之間。

同樣面對死亡和無常,另外一部紀錄片《如常》顯示了積極的生命精神。「因為愛是折返跑,豐富他人必將豐富自己。」《如常》聚焦在台灣台東慈濟志工這樣一群樸實無華的小人物身上,看見人性最璀璨耀眼的光輝。一如片中志工所說「入人群才能長智慧」。

為真實記錄這群台東慈濟志工的故事,《如常》兩位導演謝欣志和陳芝安從2017年開始前往台東進行田野調查,花一年半的時間完成7000多分鐘的紀錄影像,再剪輯成72分鐘的內容,紀錄下包括獨居老人、失親少年、罹癌志工還有跟困厄生命搏鬥的人,一幕幕凸顯偏鄉資源貧乏、人口外流、隔代教養的社會問題。從高速發展的深圳回到台灣偏鄉的緩慢步調,善於記錄人與人之間細微情感表現的謝欣志導演,用一雙紀錄片的雙眼穿透生命故事,帶領觀眾自我觀照。關照自己學著放慢腳步,凝神思索什麼樣的生命境界,能帶給人們無上的歡喜和感動。

適逢台大學生自殺,西方社會疫情不斷,自由影展願關懷生命自由。希望本週這些紀錄片能帶領觀眾穿越桎梧,走向生之盼望。影展11月27日至29日還將繼續歷史與記憶單元,探討亞洲被遺忘的屠殺歷史和精神和解的可能。將上映《超級大國民》 、《還有一些樹》 、《神仙代言人》 、《看不見的台灣》。並邀請廖克發和林明謙導演與策展人一起座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