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昔為求子血崩險喪命 林美秀重返《人間》想通了

林美秀(左)與陳竹昇(右)都感覺自己隨著角色一同成長。(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李依純/專訪〕林美秀今年二度接下綠光劇團《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舞台劇, 一樣演嘮叨媽媽,但老公從執行長李永豐換成了陳竹昇,兩人劇中為了40歲的女兒嫁不掉,操煩到不行。林美秀說《人間》系列是她看過、演過的舞台劇中最寫實、最狠的,也說時隔6年再演同角色,心境竟完全不同,坦言當年演出時,自己還未婚,一心認為「嫁不掉沒那麼嚴重」,如今有了另一半,林美秀才發現:「一樣看著老公牽女兒的手,感覺卻完全不一樣,因為我有畫面了,情緒自然走進去。」

林美秀(右)與陳竹昇(左)在《人間條件6》飾演愛鬥嘴的夫妻。(綠光劇團提供/張大魯攝影)

陳竹昇也說,只有舞台劇會讓演員發現,自己是跟著角色一起成長了,「因為舞台劇隔幾年會重演,我們隨著年紀增長、歷練變多,講同一句台詞的情緒就會不同」。像他曾數度演出《人間條件3》,一路從新婚演到生子、小孩長大,每次的感覺都不同,這回首次演出《人6》,戲裡又剛好也是女兒,「特別能夠感受到當爸爸的憂心憂慮。」

陳竹昇認為戲劇與藝術像是對人生的一種提醒。(記者王文麟攝)

陳竹昇先前曾以觀眾身份看了兩次《人6》,那時他就開始思考劇中談及的結婚、生子、長照等議題,但現在真正演出,感觸又不同,「像我媽媽這1、2年身體比較不好,我現在就比起6年前對長照那段的體會更深。」他直言戲劇與藝術像是對人生的一種提醒,林美秀也附和道:「不是人生照劇本走,而是劇本點醒了我們很多人生觀念。」

林美秀再演出《人間條件6》,為求子一事變成順其自然。(記者王文麟攝)

林美秀6年前與小14歲攝影師男友閃婚,婚後為求子吃足苦頭,整整到醫院報到打針了半年,試遍中、西醫各種秘方偏方,還一度因子宮壁脫落,血崩10小時,差點喪命。現在她回頭再演《人6》,看到劇本裡一句「能為新生命負責嗎」特別有感,開始反思自己的身體狀況真的適合當媽媽、帶小孩嗎?她說:「一時的想法都是甜蜜的,本來完全不會想養育問題,現在隔幾年回來演,心態變成順其自然,也許老天爺是疼我,不讓我太累。」

除此之外,劇中另一句夢話台詞「爸,你為什麼不早點死?」也深深打中林美秀的心,已失去雙親的她不諱言曾有這樣的念頭,甚至直言每個人心裡都有這句話,只是沒講出來而已,她希望雙親還健在的觀眾能在看戲以後更懂得珍惜家人,也說:「戲在提醒我們,面臨這種事要怎麼辦?也許能做個家庭會議,跟爸爸媽媽一起提前規劃討論,不要到看了戲以後才遺憾『我真的講過這句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