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陳姸霏《無聲》受害拚金馬 直呼「心臟快停了」

〔記者許世穎/專訪〕20歲新人陳姸霏憑電影《無聲》角逐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透露一開始其實沒預設心態,宣布入圍當天剛好工作結束才看直播,「結果我的名字最後唸,而且唸到時我才聽到『陳』,手機就當機,心臟都快停了!」她說聽到自己入圍腦袋一片空白,但如果沒入圍應該還是會小難過,「畢竟報新人獎的機會只有一次」。

陳姸霏在《無聲》及《孤味》展現不同層次的演技。(記者陳奕全攝)

陳姸霏在《無聲》飾演校園性侵事件受害者,細膩演技獲肯定,她說小時候學跳舞就知道自己喜歡表演,但一直到拍完該片才真的確定喜歡演戲。個性開朗活潑的她,在片中面對沉重經歷,她說因為媽媽曾擔任特教老師,讓她從小就對弱勢的遭遇更有同理心,揣摩角色也更容易進入狀況,提到過去曾斥責欺負特教班學生的人,她笑說:「以前可能有點太過血氣方剛了!」

片中一場校車上的「玩樂戲」,陳姸霏的表情從天真無邪,到逐漸害怕崩塌,情緒轉折精準到位,她認為對手丟出很準確的演出,所以她表現出很當下的感覺。被問若碰到相同情況,會挺身而出還是恐懼逃避,她覺得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也有自己不安跟害怕的事,很難去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陳姸霏在《無聲》展現細膩演技,讓她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CATCHPLAY提供)

除了同片演員,陳姸霏說導演柯貞年給予很大幫助,當初試鏡時導演就曾主動找她聊聊,希望放鬆她的心情,讓她感謝的說:「她給了我滿多安全感!」她投入、瞭解角色情緒,但不會因此走不出來,「我收工時會聽一下開心跟難過的歌,殺青後也立刻去玩個3、4天來代謝掉角色」。

除了《無聲》,陳姸霏也參與演出入圍金馬獎6項大獎的《孤味》,在兩部片中展現截然不同的層次,而且剛好《無聲》拍完她去台南玩,《孤味》也在台南取景,相比前者的沉重壓抑,她形容後者較本色演出。

由於陳姸霏的偶像就是謝盈萱,正好片中謝盈萱演她的阿姨,「感覺每次看到她都是一個新的角色」。她說當初讀本時碰到對方,當場變成小粉絲,拍戲時也有趁著空檔跟謝盈萱玩拍照的APP,讓她想到仍開心直說:「有拍到很多珍貴的照片!」

陳姸霏平常心看待金馬入圍,希望自己未來進步之餘,也可以維持好奇心。(記者陳奕全攝)

至於片中飾演阿嬤的陳淑芳,陳姸霏直說「她真的太強了,金馬獎我最想看到她,因為看到她就會很安心!」除了下戲仍叫她「阿嬤」,她也透露先前陳淑芳觀賞《無聲》看到她片中遭遇,映後忍不住抱抱她,直說「心臟超難過的!」戲裡戲外都建立起祖孫情。

對於入圍金馬,陳姸霏平常心以對,「能盡量不想就不想,因為也不能多做些什麼,而且每位入圍者都非常厲害!」她說拍電影就像出社會,有想保持的東西,也覺得還要更進步,「我從小就喜歡嘗試不同事物,希望能繼續維持這樣的心」。《無聲》已在台上映,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