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陳亞蘭自爆新戲內幕! 楊麗花再也不去小巨蛋原因曝光

〔記者賀靜賢/專訪〕陳亞蘭去年與恩師楊麗花製拍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暌違16年的作品極耗心力;今年她與知名製作人陳秀卿、金牌編劇張英俊合作籌備新作《嘉慶君遊台灣》,「頭要繼續洗下去!」

陳亞蘭正在籌備拍攝《嘉慶君遊台灣》。(記者胡舜翔攝)

陳亞蘭回顧做《忠孝節義》的心情;「那時楊阿姨(指楊麗花)看社會上發生幾宗逆倫案件,感嘆風氣不佳,一直以來都說看歌仔戲的小孩不會變壞,決定做一檔忠孝節義」。楊麗花求好心切,當時拿到7千多萬補助,立即指示製作費要「加倍奉還」,工程浩大。陳亞蘭為了傳承歌仔戲,近年成立了歌仔戲圖書館,又開班授課,但做電視歌仔戲很累人,有一天和這兩名好友聊天,還是圍繞著歌仔戲,而且張英俊已有《嘉慶君》的故事輪廓,3人認為這題材可以與台灣連結,決定繼續把頭洗下去。

陳亞蘭認為自己擔負著傳承歌仔戲的責任。(記者胡舜翔攝)

她表示,歌仔戲的劇本很不容易,先前隔了16年才有《忠孝節義》,找回人才不容易,傳統戲曲需要長期耕耘,若再等10年,又得重頭再來。另外,歌仔戲演員也與一般戲劇演員不同,幕前幕後都要熟悉,她要求徒弟要管服裝、化粧,還要會場務,「這是楊麗花給我的訓練,我有責任傳下去,留在台灣做自己的東西,培養台灣的人才。」

陳亞蘭認為自己的歌仔戲裡頭充滿「創新」元素。(記者胡舜翔攝)

陳亞蘭以正統和創新,來區別楊派DNA和陳派DNA,她說楊派正統也會求變,而她是求新更多了點大膽,「比方說,我也可以演瑪麗蓮夢露、李察吉爾!」史實上,嘉慶君沒有來過台灣,但《嘉慶君遊台灣》不是歷史劇,全劇有故事、與現代接軌,也會讓畫面飽和度更好,最重要的是陳楊派共同理念:散發正能量。她自爆《忠孝節義》時有遠古時代情節,當時人根本沒穿上衣,楊麗花一度動念想替她做肉胎,她急忙勸阻:「小生不穿上衣不行啦!」

對陳亞蘭來說,自己兼負著傳承歌仔戲的任務。(記者胡舜翔攝)

陳亞蘭也說,自己在歌仔戲的領域裡,肯定是無法超越楊麗花;能努力做的,就是傳承。她也感嘆,當年只有三台,可以成就巨星、國寶,現在和未來都要打群仗,「我不是要跟恩師拚,是想看齊,很多做不到的地方,也會自己安慰自己,至少我還會主持節目嘛!」陳亞蘭父母歌仔戲班出身,後來電影興起,歌仔戲從內台變野台,團長由爸爸變媽媽,因為總覺得野台隨便搭搭就演了,不是高尚的職業,所以小時候還不敢帶同學回家,怕被笑。楊麗花把歌仔戲帶到很高的地位,到國家劇院、小巨蛋等演出,但那時在小巨蛋,看到年長的粉絲還要爬那麼陡的看台,所以不會再去(小巨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