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馨!公視台語台開播 阿公熱淚盈眶

對不諳「國語」(華語),只通曉台語的阿公阿嬤來說,公視台語台的開台意義非凡。圖為公視台語台節目畫面。(圖擷取自Youtube_公視台語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2003年客家電視台、2005年原住民族電視台開播,公視台語台走過風風雨雨,也終於在今年本月初正式開播,為台語文化帶來新氣象,注入新泉源。對不諳「國語」(華語),只通曉台語的阿公阿嬤來說,公視台語台的開台意義非凡。林阿嬤直呼,有了台語台真的「很趣味」。

根據《太報》報導,雲林75歲的張阿公不識字也不會講「國語」(華語),英文更是完全不通,阿公雖然看不懂,但還是很喜歡轉到BBC看外國人播新聞,或是盯著Discovery頻道的《動物星球》,現在台語台也有推出台語配音的外國動物生態節目,讓他感動到眼眶泛紅、泛淚,笑著炫耀:「我也看得懂外國節目了!」

但是看著看著,張阿公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疑惑說單元結束了,「這台怎麼都沒有賣藥?」張阿公解釋,平時看台語節目,都會有「很長很長」的賣藥廣告,像是龜鹿二仙膠、骨力,但是這一台都沒有,相當奇怪。張阿公的57歲兒子在旁認真解釋,公視台語台是國家辦的,不會置入廣告。

彰化87歲的林阿嬤坐在電視機前看吳晟誠懇地唸著詩作《全心全意愛你》,一字一句訴說對鄉土的熱愛,讓她忍不住動容,低頭拭淚。林阿嬤聽著滅火器、李千娜的「新式台語歌」,直說不習慣,還以為在唱英文,但也搖著頭跟著哼哼唱唱。

林阿嬤分享:「昨天我看到在講歷史,但那都是我們小時候經歷過的事,以前真的很苦,戒嚴、白色恐怖都是真的,你們說的歷史,是我親身經歷過的呀。」

自從孫子跟她說這是台語台,林阿嬤彷彿「發現新大陸」似的「電視成癮」,天天都在看台語台「學習新知」。林阿嬤說,以前固定可以看的節目,轉來轉去就那幾個,假日也都是重播,看了又看很無聊,其他不是台語的頻道、節目又都聽不懂,有了台語台真的「很趣味」(有趣)。

張阿公的57歲兒子表示,「我們會講台語,但不知道怎麼純正的講,我看台語台會有國字,教你怎麼寫、怎麼正統地唸。」他表示,就算自己從小說台語,還是有很多不熟悉的用詞,像是指南針的台語叫「子午針」,看台語台讓他了解更標準的說法。但他也不充,周遭大部分的人還是不知道有台語台,自己也是看到公視的廣告才得知,這樣很可惜,應該要多多宣傳。

張阿公的兒子也建議,很多節目都是公視原先就有的內容,再以台語重播,期待要更豐富,多加入民俗和在地的元素,像是廟宇、神明的歷史和習俗等等,直呼「我是有期待啦,希望之後可以越做越好,讓更多人來聽台語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