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川海老藏亡妻忌日 醫師提「平穩死」概念

〔記者賀靜賢/台北報導〕今天是日本美女主播、歌舞伎男星市川海老藏妻小林麻央的週年忌日,而經過一年了,日本不少人對於她和留下來的一雙年幼兒女,仍十分疼惜關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對於安樂死也未予以合法,但目前醫界有人提出「平穩死」概念,類似不再採醫療的安寧照護,也特別在今天提出了麻央為例。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的尊嚴死協會,提出了平穩死的十個條件,提倡不再給極重症病患積極的醫療,增加了病患痛苦。小林麻央去年病重時,得到醫生允許出院,在家期間每天寫日記,雖然最後不敵病魔離世,但從她的日記當中,看得出她沒有因為醫療行為而太痛苦,也爭取到與家人共處的時光。

該協會認為,麻央選擇回家度過最後的時光,不但有跟家人談話,也偶爾能飲下流質,像是柳橙汁等。醫生認為,所謂的平穩死,就是最後人體的水份已經流失大半,例如嬰兒身上的水份可能是百分之八十,成人百分之六十,但死前的人大概只會有百分之四十。這種水分已經幾近流失狀態下,人就會慢慢過去,就是平穩死,而其實相較於醫院會一直給病人打點滴以補充營養,讓病人陷脫水狀況而死,反而沒有痛苦,也不會囤積於身上排不行,造成最後過世時遺體腫脹。

因此,現今也有醫生和協會,大力推平穩死,雖與安樂死仍有差別,但強調的是不給過度醫療,讓病患能在沒有太多痛苦下離世,也維持良好的遺容。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愛妻小林麻央(右)過世,市川海老藏(左)難過不已。(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