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鬥士」傅達仁瑞士安詳離世 享壽85歲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資深媒體人傅達仁今下午於瑞士安樂死機構「尊嚴(Dignitas)」,服下麻醉劑「戊巴比妥鈉」後陷入昏迷,1小時內安詳過世,這位「生命鬥士」正式告別人生舞台,享壽85歲。他最後以一貫黑西裝現身,上頭別了紀念父親的中華民國抗戰七十年勝利徽章,而元配鄭貽、紅粉知己陳小姐和兒子傅俊豪和媳婦、乾兒子李恕權等,都陪伴在側,在現埸唱歌、點蠟燭,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也是他一直心心念念的「安樂善終」,場面溫馨感人。

他在踏入「尊嚴」前1小時,更新了2次個人臉書,彷彿憶起人生過往跑馬燈,除了感念乾兒子李恕權及時趕到外,他也因李敖的兒子李勘傳的訊息,想起和李敖種種「撞臉」被誤認的往事。而他最後現身,手比天空,感謝上帝,直呼「這仗一定要打」,堅忍態度,無所畏懼,並期盼以自身案例為例,呼籲政府與社會正視相關議題,加速推動台灣安樂死法案。

傅達仁去年赴瑞士尋求安樂死「綠燈」資格,之後8度延宕安樂死計畫,上月30日再抵達瑞士,重啟綠燈權,當時表示:「多活了三個月,仗已打完,安樂死是一定要做的,每天痛得要死!」鐵了心不回頭。他為了「尊嚴而死」,花了約300萬元,其中包括兩趟全家機票、旅費及機構諮詢、喪葬事宜等。

依據該機構的安樂死步驟,病患必須先服用抗暈止吐劑,過了半小時,等胃部適應,再將15公克的「戊巴比妥鈉」溶於水中,讓病患喝下,因為戊巴比妥鈉味道苦澀,病患會吃巧克力或其他飲料舒緩味覺,約2至5分鐘進入昏睡狀態,最短10分鐘、最長數小時就會因為呼吸系統癱瘓過世,最後再待驗屍確認死亡。

傅達仁選擇的安樂死機構「尊嚴」,20年來已輔助超過2000人執行安樂死,瑞士其實對於安樂死尚未合法,「尊嚴」強調自己是「協助/陪伴自殺」,也就是「輔助性自殺」,自行服藥;整個執行過程都有瑞士警察陪同,之後檢察官、法醫會到現場確認沒有犯罪行為,待病患已經死亡後,就會將遺體送到火葬場,或是交由家屬處理。

傅達仁早年切除一半的胃、摘除膽囊,後來又切除大腸息肉,進出醫院10多次,又因膽管阻塞無法開刀,只能裝支架和不斷打消炎藥、抗生素壓高燒,身心俱疲,也消耗大量醫療資源,從2016年底便開始上書總統蔡英文,陳請台灣通過「安樂死」法案,願以身為例,當台灣合法首例,卻始終無法如願;去年10月他確診胰臟癌末期,11月赴瑞士取得安樂死「綠燈」資格,期間仍挺著病體,不斷為安樂死合法化奔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傅達仁(右二)在家人陪伴下,安詳辭世。(翻攝自臉書)傅達仁(右)開心乾兒子李恕權即時趕到。(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