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家庭美術館叢書「最年輕」藝術家 陳輝東促建構台灣美術史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發表。(記者凌美雪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重建台灣藝術史,文化部自文建會時期策劃編印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近年也加速進行,目前共累積出版111冊;民國96年開始發行的「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目前也已完成32部。

國美館自民國100年接手辦理兩項計畫,記錄台灣美術史上藝術家重要的生命與創作歷程,並傳承藝術典範。106年計畫近日發表,計有美術家傳記叢書」10冊;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5部,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期望藉由結合政府與民間研究的能量,共同建構藝術史觀,建立台灣人的文化自信與認同。

最新發表的美術家傳記叢書,由藝術家出版社編製,包括黃冬富著《謙和‧兼能‧蔡草如》、劉永仁著《寂弦‧高韻‧霍剛》、蕭瓊瑞著《現代‧水墨‧劉國松》、鄭芳和著《白色‧孤絕‧林壽宇》、陳長華著《綺麗‧寫實‧陳輝東》、白適銘著《日盛‧雨後‧木下靜涯》、陳水財著《圓融‧沈思‧陳英傑》、曾長生著《原彩‧東方‧吳昊》、潘襎著《元氣‧磅礡‧莊喆》、廖新田著《線形‧本位‧李錫奇》。

此次發表的藝術家之中,陳輝東與之前已發表的朱銘,是美術家傳記叢書計畫進行至今最「年輕」的2位,1938年生的陳輝東提到,之前台南市美術館要應徵15名館員,收到700多封履歷,篩選後面試400多人,多是台灣各大學相關科系的碩士,但問他們台灣美術家有哪些人?能說出的卻只有4、5人,讓他非常感慨,更深覺出版台灣美術家傳記叢書的重要性,而且,這套叢書「要進到家庭裡、學校圖書館裡,這樣民眾才會知道台灣美術史是怎麼一回事。」

為擴大推廣效益,文化部也已決定,今年將贈送國內大專院校、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圖書館、文化機構等單位「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以建構常民化的美學環境。出版品同時也將寄發駐外機構等單位,以推廣我國美術發展並提供相關藝術研究資料,增進海外人士瞭解台灣藝術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