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布狄倫諾貝爾獎請人代領 「機率簡直像登月一樣」

巴布狄倫先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肯定,不過他本人卻因另有行程而無法參加10日的頒獎典禮。(法新社)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75歲「民謠詩人」巴布狄倫在10月13日確定成為最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這也是首位以歌手身份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創作者,打破文學獎該頒給文學家的通則,是一件相當榮耀的事情;不過,在確定獲獎後一度「搞失蹤」、完全與諾貝爾獎委員會失聯的他,卻因為自己早已有其他安排,而無法親自在10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去參加典禮,並將獎座領回家。不過,巴布狄倫仍安排了別人來代他領獎,並請對方代他發表得獎感言,除了表示自己備感榮幸外,也表示相當意外,形容自己奪獎「簡直像登月一樣難」。

美國駐瑞典大使雅麗塔拉吉代巴布狄倫領獎,並為他宣讀得獎感言。(法新社)

根據《Entertainment Weekly》報導,在當天的典禮上,是由美國駐瑞典大使雅麗塔拉吉(Azita Raji)代巴布狄倫領獎的,他也事先撰寫好了一份得獎感言,在現場由雅麗塔拉吉代他發表,他在感言中表示:「無法親自來參與,我感到非常抱歉,但請理解我的心絕對是與大家同在的,也對於能夠領取這個頗具盛名的獎像感到相當榮幸。」他也吐露自己能有如此成就,都是早期受到吉卜林(Rudyard Kipling)、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湯瑪斯曼(Thomas Mann)、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等巨擘的影響,現在他甚至能與這些文豪齊名,令他感到一種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的興奮感。

巴布狄倫雖然一度「搞失蹤」、完全與諾貝爾獎委員會失聯,不過他仍認為能與眾多文豪齊名,讓他感到相當榮耀。(美聯社)

而巴布狄倫成為以歌手身份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一人,他自己也依然覺得相當不可置信,在感言中說道:「如果有人曾跟我說,我有可能會有那麼微小的機會來贏得諾貝爾獎,我大概會覺得這機率差不多就像是讓我去登陸月球一樣吧!」對於外界質疑歌手怎麼能拿下諾貝爾文學獎一事,巴布狄倫就拿莎士比亞來比喻,他說莎士比亞純粹只是想為舞台創作,是應該要被拿來演出而非閱讀的,因此他應該從未有過「我撰寫的是一部文學作品」的想法;巴布狄倫也有同樣的感覺,他吐露從未自問:「我的歌是一種文學嗎?」不過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依然決定將獎項頒發給他,他對此也致上深深謝意,感謝他們藉由讓他獲獎的行為來告訴大家,不同形式的創作都有可能成為一種文學作品。

巴布狄倫從不認為自己寫的歌是一種「文學作品」,不過卻能拿下諾貝爾文學獎,令他對決定頒獎給他的瑞典學院致上深深謝意。(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