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億達文西真跡? 維基百科看法分歧

「真相達文西」特展因一張被撞破的畫引起關注,連達文西自畫像,究竟是否出自達文西,也開始引起討論。(取自網路)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正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的特展《真相達文西》,因一幅意外毀損的畫作爆紅,展覽最大亮點,據稱價值兩億歐元(約台幣76億元)的達文西自畫像,究竟是否出自達文西,也開始引起討論。

主辦單位稱〈達文西自畫像〉(Lucan Table)高60公分、寬44公分,2008年在義大利南部發現,並以相當肯定的用語介紹該畫「無論在年代或是繪畫技法上,完全符合達文西手繪相關特徵」,及「藝術史學家在2011年首次公開證實此幅達文西自畫像,確實出自達文西本人!」

然而,該畫「真跡」身分並未如〈最後的晚餐〉、〈蒙娜麗莎的微笑〉般獲廣泛認同,維基百科上只有英文和羅馬尼亞語兩種版本,英文版以Lucan portrait of Leonardo da Vinci稱之,作者雖註明Leonardo da Vinci(李奧納多‧達文西),但加註「attributed」,意思是「被認為是達文西的作品」,羅馬尼亞版本稱「Portretul lui Leonardo da Vinci」,作者為達文西。

而觀察不同版本達文西作品列表,可以發現有趣的對照。中文版將達文西作品分為「主要現存作品」、「有爭議的作品」、「軼作」、「其他」、「手稿」5個品項,〈達文西自畫像〉被歸在「其他」類,英文版將它歸於「Some recent attributions」,羅馬尼亞版本將其列入Lucrări contestate sau atribuții recente,意思是有爭議的近期發現作品,達文西故鄉義大利則未將該幅畫作列入。

達文西(1452-1519)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多才多藝,但傳世作品不多,目前被普遍認可的〈班琪的畫像〉、〈抱銀鼠的女子〉等畫,19世紀被提出為達文西所繪時,也曾引起諸多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