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瞎!侯孝賢國籍變中華民族 坎城影展國旗神隱

舒淇在《聶隱娘》當中飾演女刺客。(光點影業提供)舒淇在《聶隱娘》當中飾演女刺客。(光點影業提供)

〔記者徐卉/坎城報導〕

法國世界報坎城影展專刊,第2頁就放上侯孝賢全版專訪。(記者徐卉攝)法國世界報坎城影展專刊,第2頁就放上侯孝賢全版專訪。(記者徐卉攝)

第68屆坎城影展將於法國時間5月13日(台北時間14日)開幕,侯孝賢新片《聶隱娘》入選主競賽單元,這也是自2009年至今,台灣終於有電影入圍競賽片,但翻開大會影展手冊,侯孝賢國籍竟掛「中華民族」(Chinese nationality)」,簡直比扯鈴還扯。

坎城影展即將開幕,中國五星旗(右)被倒掛。(記者徐卉攝)坎城影展即將開幕,中國五星旗(右)被倒掛。(記者徐卉攝)

儘管侯孝賢在廣東出生,但他國籍百分百是台灣,結果卻被列為「中華民族」( Chinese nationality),對此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已寫信向影展主席抗議。

而憑《山河故人》入圍的中國導演賈樟柯竟也同列中華民族,根據維基百科,Chinese nationality稱為中華民族,包括中國、台灣、香港、澳門,明顯將台灣放入一中框架概念,呼應朱立倫所稱兩岸同屬一中,果真沒有各表。

其實光是坎城官網侯孝賢的國籍就出現多種版本,原本英文版的侯孝賢專頁,他的國籍是中國,不過法文版與簡體中文版的網頁上,他又是台灣人,直到駐法代表處抗議後,英文版才更正為台灣。

瞎事還不只中華民族這碼,往年坎城影展都會高掛參展片所屬國家旗幟,今年至今卻遍尋不著台灣國旗,大會初步回應是週三開幕當天才會完成主競賽國旗掛置;不過更妙的是,中國五星旗意外被倒掛,囧事再加一。

侯孝賢今年領軍女主角舒淇、張震、謝欣穎、妻夫木聰出征坎城,不僅法國重視,美國灰狗揚聲公司也搶在電影首映前宣布買下《聶隱娘》北美發行權。胡金銓導演的《俠女》4K數位修復版則在經典單元重現,適逢該片代表台灣在坎城獲獎40週年,主演徐楓、白鷹、石雋將再度合體,以武俠魅力席捲坎城。

大會資料包內附法國第二大報《世界報》影展專刊,第一頁介紹評審團主席柯恩兄弟,第二頁就是全版侯孝賢專訪,可見《聶隱娘》受到極大關注。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新作《海街日記》同樣名列競賽片,他將率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廣瀨鈴4位女主角亮相。

競賽片更是好萊塢帝后雲集,凱特布蘭琪女女戀題材的《卡蘿》、馬修麥康納與娜歐蜜華茲的《青木原樹海》、麥可法斯賓達的《馬克白》、伊莎貝雨蓓和傑西艾森柏格的《比炸彈響亮》。大導伍迪艾倫新作《無理之人》、莎莉賽隆跟湯姆哈迪主演的《瘋狂麥斯:憤怒道》,以及娜塔莉波曼首部自導自演作品《故事中的故事》都將在坎城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