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蛙王子 藝界火鳥一生傳奇

高凌風(前)雖得了血癌,還是勇敢決定要開唱,但仍希望落空。(資料照)高凌風(前)雖得了血癌,還是勇敢決定要開唱,但仍希望落空。(資料照)

電視組╱台北報導

高凌風、吳宗憲與康康組成「三大難高音」,曾在金鐘獎典禮上表演,頗受好評。(資料照)高凌風、吳宗憲與康康組成「三大難高音」,曾在金鐘獎典禮上表演,頗受好評。(資料照)

高凌風,本名葛元誠,24歲出道曲「大眼睛」一炮而紅,陸續推出「冬天裡的一把火」、「燃燒吧!火鳥」等暢銷歌曲,影、歌、主持三棲,他縱橫演藝圈40年,一生大起大落,自認要死也要死在舞台上的他,卻在演唱會前過世,壯志未酬。

瓊瑤賞識 賜名火鳥

高凌風大學組樂團,獲得瓊瑤賞識,賜名「火鳥」,他當時有一段戀情,激發瓊瑤靈感,把他愛情故事搬上大銀幕,甚至寫成同名小說「女朋友」,她邀高凌風演唱主題曲「大眼睛」,沒想到一夕爆紅,乾脆也把電影男主角名字做為自己藝名,開啟「高凌風」40年演藝生涯。

他另有一個響亮的綽號「青蛙王子」,源於他唱歌時駝背、縮脖子,加上戴墨鏡、兩腿外劈動作,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像青蛙,好友倪敏然笑他:「你當不了白馬王子,就叫青蛙王子好了。」他招牌動作、鼻音唱腔也成為藝人爭相模仿的對象。

高凌風1977年推出「姑娘的酒窩」專輯,墨鏡、耳環、長髮造型前衛,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灣,投下一顆震撼彈;之後推出「泡菜的故事」,在社會掀起一片熱潮,但也因為太過轟動,被政府認定有損社會風氣,列為禁歌。

秀場天王 演藝登峰

他同時趕上台灣歌廳秀全盛時期,跑遍北中南各大秀場,每場爆滿一票難求,奠定秀場天王地位;1982年陸續推出「冬天裡的一把火」、「燃燒吧!火鳥」,夯到攀上演藝事業另一高峰,他獨創兩位合音天使,阿珠與阿花3人合體,台上配合歌詞用打火機秀「一把火」,至今仍是他經典表演之一。

少年得志,高凌風在秀場「黃金5年」,日賺24萬台幣,創下男歌手作秀當日最高價碼,賺錢如開水龍頭一樣,他曾表示「在30歲的時候,就達到別人50歲能做的事」,出入有名車接送、身旁有4個助理,曾一夜豪賭輸掉700萬,花錢揮霍不手軟。

跨界主持 綜藝祖師爺

除了在歌壇如日中天,他同時跨足主持,包括華視「臨風高歌」、「鑽石舞台」大型綜藝節目,提拔許多現在一線大牌藝人,像是胡瓜、鄭進一等;不過他衝冠一怒為紅顏,為第二任老婆文潔的三台默契問題,罷錄「鑽石舞台」,遭電視台封殺,離開演藝圈一別15年,他改行經營酒店。

但他投資燒烤餐廳、直銷業,參選台北市議員,全都不順,1995年之間所有事業一夕倒閉,他決定重返演藝圈,放低姿態轉戰綜藝模仿,在「2100全民亂講」節目中,模仿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佛光山星雲大師等名人,演藝事業東山再起。

最近幾年他與吳宗憲、康康組成「三大難高音」,進行海外巡演,一年巡演50多場,撈金荷包賺滿滿,讓觀眾看到昔日秀場天王風姿;不過2012年預定台灣舉辦4場巡迴秀,票房卻僅賣出3成,更傳出3人對表演要求不同,産生嫌隙,主辦單位決定取消演出。

罹血癌 準備死在舞台上

但他2012年11月確定罹患血癌,暴瘦剩68公斤,頭髮也全翻白,他3次化療後放棄西醫,改用民俗療法,但自認要死也要死在舞台上的他持續為自己演藝人生做最後的抗爭,去年進錄音室錄新歌「如果都是天意」,出版自傳「火鳥」,今年3月8日預計要開演唱會,卻在演唱會不到一個月前去世,壯志未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