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聯廣告扯陳文成命案 男星讚實現轉型正義精神

〔記者羅凌筠/台北報導〕全聯中元節普渡廣告男主角疑似影射已故教授陳文成,37年前的台大懸案「陳文成事件」再度受到矚目,男星「焦糖哥哥」陳嘉行讚賞此舉是「支持轉型正義」,並感謝廣告業者把陳文成事件搬上檯面:「讓更多人知道一位留美博士當時被國民黨帶走,隔天就陳屍在台大校園。」

陳文成任職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1981年回台探親,因資助《美麗島雜誌》遭警備總部帶走,隔日陳屍台大校園,全聯廣告的三大巧合被認為男主角在影射陳文成,像是照映不出倒影的鏡子上,寫著「中華民國七十年」,正是陳文成遇害的年份;男子的穿著與陳文成神似;以及為男子成立的臉書和IG帳號「Allen Chen」中,資料為1950年1月出生,1968–1972年就讀台灣大學等,都與陳文成的相關背景不謀而合。

陳嘉行表示:「有些人不喜歡全聯廣告,覺得不該利用陳文成,也有人覺得又沒明講是陳文成誰知道。如果企業花錢支持轉型正義還拍廣告,還是操作社群很有經驗的團隊,這比政府來做的效果更好;你還是可以因全聯做過的壞事不去消費,兩者完全不衝突。」

他也說:「而抱怨廣告為什麼不直接說就是講陳文成事件?我覺得這種隱喻慢慢鋪陳的方式,激起觀眾的好奇心搜尋『陳文成』的效果,比明白講更好,別忘了大部分的人會說『政治好可怕』或『政治歸政治廣告歸廣告』。看留言就會發現不少人因為討論,查了才知道國民黨怎麼處理陳文成,這不就是轉型正義的精神嗎?」

不過廣告拍攝地點在師大附中,與陳文成建中背景不符,另外,業者創辦臉書「Allen Chen」的個資中,生日是1月18日,有異於陳文成1月30日,影片3日發布後發酵4天於昨(6)日宣布下架,臉書、IG帳號也被刪除,全聯表示:「廣告以感念先人為創意發想,創意手法運用虛擬人物現身,影片中的人物設定並未取材、影射特定的真實人士。全聯是全民的超市,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期盼各界不要過度聯想,而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衆反應,故即日起全聯將此次中元廣告全數停播,並感謝各界的關注。」

也有網友轉貼臉書帳號「抵制血汗全聯」,內文砲轟:「全聯從來沒有表示陳先生就是陳文成,也沒有任何字句透露陳先生的政治意識形態,你能想像一個冤死的亡魂,從1981年至今還未投胎、逗留在陽間,接受採訪時只會表達自己吃得很爽、還可以續攤?而不是表達冤屈追討真相?」、「認同這樣子窩囊的陳先生就是陳文成,是對陳文成的羞辱!而不是什麼突破同溫層。被黨國手法戲弄而不自知。」對此陳嘉行回應:「這我知道啊!還是可以抵制,但因此討論陳文成是好事。」全聯廣告被疑影射陳文成,發布4天下架。(翻攝自臉書)焦糖哥哥陳嘉行。(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