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公布 舒米恩、祁家威5位獲獎

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
(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得主今(13)日公布,黃永松獲「文化耕耘獎」、羅慧夫獲「人道奉獻獎」、舒米恩獲「青年創意獎」、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獲「在地希望獎」,祁家威獲「社會改革獎」。

黃永松1943年生於桃園,70年代創辦《Echo》、《漢聲雜誌》、《漢聲小百科》、《漢聲童話》,深入挖掘並梳理台灣民間文化,推廣鄉土與民藝美學,在此過程也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出版與編輯人才。1987年,兩岸政策鬆綁後,「漢聲」跨過台灣海峽,繼續走訪中國各省分縣市,採集報導鄉土文化,則代表台灣文化能量對華人世界的啟迪與影響。

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
(文化總會提供)
羅慧夫醫師(M. Samuel Noordhoff)任職馬偕院長期間創下數個台灣醫療史上的「台灣第一」,推動偏遠地區醫療服務,更率領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其學生投入國際人道醫療,堪稱以醫療專業進行人道奉獻的最佳典範。

青年創意獎得主舒米恩。
(文化總會提供)
舒米恩‧魯碧(Suming‧Rupi)堅持獨立創作,不斷追求音樂創新,在台灣與國際都深受肯定。此外,他長期深耕部落,進行部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工作,亦為青年返鄉之典範。

在地希望獎得主為信義房屋的「社區一家」計畫。
(文化總會提供)
2004年開始的「社區一家」計畫,參與者遍布台澎金馬98%鄉鎮市區,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所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這個計畫既協助了過去30年台灣社區運動的深化,也鼓勵了更多企業去點亮台灣在地希望。

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
(文化總會提供)
祁家威從30年前便以公開的同志身分呼籲社會正視同志,積極倡導愛滋病患者權益,一路走來始終堅定,因為他提出大法官釋憲案,讓同志婚姻獲得憲法層次的保障,台灣在此議題上可望成為亞洲先驅,成為更進步的國家。

文化總會表示,5組得獎者來自不同世代、不同族群、不同領域,從對台灣在地社區的耕耘到對華人與國際社會的啟發,從長期的堅持與奉獻到閃亮的創意與創新,一一體現了這個時代的台灣精神與價值,值得台灣社會給予他們最大的掌聲,並且和他們一起繼續前行。

文總副秘書長張鐵志透露,目前頒獎典禮時間及場地尚未確認,但總統將親自頒獎,文總也會舉辦講座活動,使國人有機會與得獎者進行交流,親身感受其作為文化耕耘者的實踐事跡與精神勇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