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畫超過70年 他影響梵谷

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山下白雨》。(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1760年生於江戶(現東京)的葛飾北齋,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師,他14歲學雕版印刷、18歲學畫,從此開始漫長且多產的繪畫生涯──葛飾活到90歲,畢生作品推定約3萬5000幅。

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信州諏訪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除了名所繪(風景名勝畫)、春畫、奇想畫等不同類型的浮世繪,葛飾也是插畫家,曾因喜歡中國小說《西遊記》、《水滸傳》,親自繪製大量插圖,印成《繪本西遊記》《新編水滸畫傳》,但真正讓他聲名鵲起的作品,是1823年開始以富士山不同角度樣貌為題材創作的「富嶽三十六景」系列,該系列因為太受歡迎,還名不副實地追加了10景,實際上共有46景。

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裡》,被認為影響了梵谷名作《星夜》。(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梵谷名作《星夜》,繪於1889年,現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取自網路)

「富嶽三十六景」中最有名的〈神奈川沖浪裡〉,幾乎已與浮世繪藝術的意象畫上等號,經由貿易和交通,該畫廣為流傳,影響了許多藝術家:荷蘭畫家梵谷名作〈星夜〉中的渦漩圖案,被認為曾參考該作;法國作曲家克勞德‧德彪西亦因受此畫啟發,創作了交響詩《海》。

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江戶日本橋》。(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包括〈神奈川沖浪裡〉,「富嶽三十六景」系列中的17景,正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展出,展期至7月31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