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聲小百科》的魔法師走了 吳美雲享壽72歲

《漢聲小百科》的創辦人吳美雲今早於台北國泰醫院過世,享壽72歲,《漢聲小百科》陪伴無數6、7年級生長大。(翻攝自漢聲巷網站)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創辦《漢聲雜誌》,以及出版陪伴無數人長大的《漢聲小百科》、《中國童話故事》的漢聲雜誌社創辦人吳美雲,於今天早上在台灣因病辭世,享壽72歲,當時共同創辦漢聲雜誌社的文化人黃永松說,吳美雲身體一直不好,她的離去讓所有同事都很難過,「但還是必須要面對」。

個性豪爽的吳美雲,70年代和黃永松、姚孟嘉、悉淞一同創辦漢聲雜誌社,黃永松、姚孟嘉負責拍照,吳美雲及悉淞負責採訪、撰稿,從小就有拉廣告、做發行經驗的吳美雲,一手擔起經營與行政責任,當時只會編報的吳美雲、只會拍電影的黃永松,一開始對雜誌編排一竅不通,吳美雲曾接受雜誌訪問時透露,那時她和黃永松一起去逛舊書攤,研究美國《生活》、《展望》,以及《花花公子》雜誌等版面編排與文章結構,在沒有經驗下,不只摸索出《漢聲雜誌》的風格,著重田野調查的吳美雲,更深入報導台灣風土民情文化,在當時一片「正統中國文化」下,殺出重圍,也標誌漢聲雜誌社重視土地文化的一面。

《中國童話》是無數6、7年級生的共同回憶,書中不只收錄中國故事,也將台灣民間傳奇改寫成童話故事。(翻攝自漢聲巷網站)

吳美雲自認畢生有三大驕傲,除了帶動台灣本土文化報導風氣外,也透過詳細的採訪調查,延續傳統文化,一些傳統手工藝更是精細拍照、繪圖、記錄,讓後人可依照當時的記錄,重現傳統的精采;漢聲所出版的《漢聲小百科》、《中國童話故事》,更是所有20、30歲的青年的童年共同記憶,《漢聲小百科》動員該社83位編輯與工作人員,採訪了全台各領域的60多位專家學者,並實地探訪收錄的文物主題,歷時3年才完成,許多六、七年級生都是跟著《漢聲小百科》中的小百科與阿明、阿桃等3位主人翁,一起探索宇宙及世界的奧秘,吳美雲曾說,她很驕傲漢聲一直著重於兒童教育的扎根,也開啟本土童書出版的新時代。

和吳美雲一起創辦漢聲的黃永松說,吳美雲家族希望能低調處理後事,所以並未對外發布,他仍稱吳美雲為吳總編,「吳總編永遠都將事情準備得很好,人總是會有老化老去的一天,同事都很難過,但必須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